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州全力加速疏通货运堵点

时间:2022-04-16 14:43:2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疫情之下,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是关乎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昨天,记者来到沪宁高速苏州工业园区收费站、阳澄西湖服务区实地探访苏州如何加速疏通货运堵点、保障物流通畅。

设置行驶等候区,提高查验效率

昨天10时许,记者在工业园区收费站看到,这里车来车往,一辆辆货运车辆按照指引,依次驶离高速出口。从高速出口沿着现代大道朝前望去,一顶顶白色的帐篷格外引人注目,有的是查验点,有的是核酸采样点,有的则是交警执勤临时办公区、休息区。

“目前工业园区收费站是货车专用出口,这里设有高速出口监管岗,第一时间劝返不能通行的车辆,避免造成拥堵。”站在一幅交通示意图前面,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洪源告诉记者,这里设有一个约2.5公里的行驶等候区,行驶等候区分为两段,第一段等候区是查验区,货车在这个区域接受通行证、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报告的查验,不符合通行要求的进行劝返,通过查验的货车司机在第二段等候区进行核酸采样,并贴上门贴,最后复核放行。

“以近期情况来看,园区出口这个点位每天通行货车有3500多辆,通行量很大,设置这样一个行驶等候区作为缓冲,还是非常有用的,既提高查验效率,也可以有效缓解高速公路主线上车辆积压的情况,保障高速交通顺畅。”洪源说。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畅通“双统筹”,在这个行驶等候区的每个点位上都有四五位工作人员互相配合,既要让符合通行条件的货车快速通过,也要及时劝返不符合要求的。正在现场忙碌的苏州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中队长谢震无介绍,“我利用无人机实时关注这条路上停留等候的货车,确保司机中途非必要不能下车,看到有不符合要求下车的,我会通过无人机进行喊话。”

开足服务区,缓解主线与收费站压力

为有效清理高速公路滞留车辆,我市组织高速交警、属地交警、省公安厅增援警力和交通综合执法四方联动,协同配合开展劝离、引导、拖移等清理工作。截至4月14日18时,清理高速公路滞留车辆2451辆次;利用收费站周边城市干道拓展查验布点纵深,分散高速收费站查验压力,推广开辟专用停车场进行闭环管控模式,既分散查验又安全便民;联动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开足服务区,尽最大限度吸纳滞留车辆,疏解高速主线和收费站车辆积压压力。

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吸纳滞留车辆,疏解高速公路主线车辆积压压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峰期的时候,这个服务区接收了200多辆滞留车辆,70%以上都是货车。”苏州交警支队高速6大队阳澄西湖服务区中队长庄明峰说,“服务区里设有核酸检测点,也会为司机提供热水和爱心简餐,同时我们每天都会对司机进行登记,关注他们行程码、健康码的情况,了解他们走不了的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据介绍,目前,苏州辖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共开启服务区8个,各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落实企业责任,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实施分区停放,按要求进行消杀以及抗原和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员工闭环管理,切实做好服务区场所防控。

为全力畅通高速公路交通运输通道,苏州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合理设置高速公路通道64个,在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客运通道8个,一般货运通道34个,混合通行通道3个,应急保供专用通道19个,确保货物运输通畅。

苏报记者 张叶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16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