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2-04-19 15:49:0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江苏省信用办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的通知》,发布了2021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探索的“信用+离岸贸易”、运用信用助推新型国际贸易便利化,获评“信易+”类创新项目。

据悉,苏州工业园区探索的“信用+离岸贸易”项目依托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融合公共信用数据和贸易信用数据,通过引入信用信息和信用监管模式,搭建银、政、企信息“桥梁”。该项目平台通过企业授权方式,与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整合关务、提单、物流等境内外各类贸易数据,对离岸贸易实施全流程、穿透式审核,实现货物流、资金流、单证流及联合监管信息的相互印证,形成“全流程数字化+全流程监测+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智能预警”模式,为银行办理离岸贸易业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解决银行和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信用+离岸贸易”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离岸贸易结算外汇收付便利化、提升银行结售汇审核效率、化解外汇管理部门监管难题、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离岸贸易产业更大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将发挥经开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功能叠加优势,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探索和引领,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持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评选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是江苏省信用体系建设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举措,以此鼓励各地不断探索创新,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新亮点、新特色。2021年度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共分制度建设类、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和服务类、信用监管类、“信易+”类、社会治理和服务类五大类,合计39个项目。

作者 孙宝平 

《国际商报》2022年4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