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企业加速按下复工键

时间:2022-02-26 09:53:2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高度重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两项任务,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昨天,辖区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为园区经济社会完全恢复顺畅吹响了“前哨”。

伟创力苏州:复工首日产能恢复六成

昨天,位于苏虹路的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在停工15天后,正式迎来复工复产。10时30分左右,首批用餐的员工在通过“检查”后,走入食堂。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苏虹路工厂总经理杨建元介绍,园区疾控中心和公司安排的消杀队已对企业苏虹、苏茜两厂的办公区、生产车间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公司相关员工也陆续进行了8轮核酸检测。

伟创力苏州是伟创力集团重要的战略制造基地,产品定位于高度复杂的半导体测试机、通讯、医疗设备高端产品,目前拥有近4000名员工。2月10日,该公司发现一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当天,园区疾控中心就对企业仓库、餐厅、更衣室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2月16日,公司行政部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对苏虹、苏茜两厂办公区、生产车间等进行全面消杀作业;2月21日复工审批前,园区疾控中心又对两个厂区室内室外均进行了全面消杀及核酸检测,苏虹、苏茜两厂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复工疫情防控指导通告,所有复工人员必须满足“在2月10日以后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条件,其所持苏康码、行程码为双绿码,且不在政府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内才能返岗复工。为了保证工作环境的安全,该公司在近期复工期间每日持续对环境展开消杀。“对进出口物料,我们除了对外包装进行消毒,还会在封存地对内包装进行消毒后才允许进场。”杨建元说。

昨天是复工的第一天,伟创力苏州的产能恢复了大约六成。目前,企业已将停工前生产的超1000万美元的货物发给客户,缓解了出货压力。由于部分员工仍处于隔离管控期,企业人手不足。接下来,公司将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加大招聘力度,全力抢回过去15天的产能。

和舰:今年产值仍有望增长10%

2月24日,在停工10天后,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重新按下了生产“启动键”。

和舰是8英寸晶圆专工企业,2003年3月在园区落户投产,目前月产量约8万片,员工超2000人。由于能提供从0.5微米至110纳米主流逻辑、混合信号、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高压及影像传感器工艺、一站式生产服务和咨询,和舰的产线一直是满负荷运转。2月14日,公司一名员工被确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19年来第一次对产线按下了“暂停键”。

“有员工核酸检测阳性后,我们第一时间配合园区和高贸区管委会把厂区和集宿区管控起来。近1400人管控在这两片区域,停产期间的物资、生活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极大帮助。”公司总经理高明正说。企业停产期间,园区安排人员对员工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进行了消杀。经过反复评估、满足所有的条件后,和舰在24日复工,目前已有七成符合防疫要求的员工回到了工作岗位。

目前,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高明正说,和舰停产10天,给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安排现有人员每天分4班2轮开展生产,尽力追回落下的产能。“有些供应商因为担心把货运到苏州后回去要隔离,导致了发货延迟,所以我们在原材料运输上还没有完全畅通。不过,我们相信本轮疫情能很快被歼灭,生产也会尽快回到本轮疫情发生前的水平。”高明正说。

去年,和舰实现产值33.5亿元,同比增长19%。尽管受到此轮疫情影响,公司上下仍然对前景充满信心。高明正表示,和舰预期今年产值仍然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

艾姆科技:管理人员全部下生产线

从农历正月初七过完春节假期后,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企业艾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生产就按下了“加速键”。昨天下午,公司的产线上热火朝天,一捆捆用来生产消毒湿巾的水刺无纺布,在机器的带动下快速飞转。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的管理人员都下到一线车间抢生产。

艾姆科技是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已经深耕园区17年,主要产品包括家庭清洁卫生用品和部分与防疫相关的消毒湿巾。“春节假期结束后,公司员工98%到岗工作。因为我们的员工大多是本地人,这段时间,我们要求他们尽量保持公司和家庭两点一线,减少流动。”公司副总经理朱芸说,这段时间,公司所有符合上岗条件的员工,每48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发生后,艾姆科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协调下,公司把全部产能投向了可用于疫情防控的消毒湿巾和消毒喷雾等物资。“为了助力抗疫,我们专门空出了一天时间用来生产防疫物资,并且紧急对园区相关部门和企业捐赠了近200万元的产品。”朱芸说。为了生产出消杀效果更好的消毒湿巾,公司还紧急对原有配方进行了改良。目前,艾姆科技正和各大供应商保持紧密的沟通,以确保原材料供应稳定。

“我们这段时间的产能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0%,所有的产品正按计划销往海外市场和国内的各大商超。公司计划的年销售额可能会比去年增长20%。”朱芸说。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02月26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