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蛇牌学院:打造精准高效的人才赋能平台

时间:2021-03-08 15:32:1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在位于苏州自贸片区的贝朗医疗蛇牌学院,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批新鲜面孔来此“充电”。作为贝朗医疗在全球布局的第六个实体培训机构,蛇牌学院中国于去年7月获颁江苏自贸区首张“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2020年全年开展线下课程43场,培训1130人;开展线上直播课程1251场,培训近20万人次。

蛇牌学院中国的顺利落地与运营,与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开放创新的土壤密不可分。为鼓励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力支撑中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一年多以来,持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学习借鉴兄弟自贸区的经验做法,制定出台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外商设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设“绿色通道”,助力多元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区内“花开遍野”。


制度创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作为贝朗集团旗下致力为医疗行业从业者提供继续医学教育的培训机构,蛇牌学院于1995年在德国成立。2003年,蛇牌学院进入中国,在部分城市开展医护教育;伴随着中国医疗事业的迅速发展,建立实体化中国培训中心的想法应运而生。

“在选址时,包括经济、交通等城市‘硬件’条件是重要的考量标准。”蛇牌学院中国院长陈猛介绍,贝朗医疗早在2004年就在园区有所布局,主要进行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等。此次,集团扩大在园区的功能布局,可共享的环境、人才等也为蛇牌学院的落地提供了保障。而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

“在申请办学许可证过程中,园区的服务魄力和效率为学院顺利运营提供了有效助力。”陈猛回忆,按照惯例,该项办学许可证需要由省级部门发出,园区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优势,实现权力下放,并发布了江苏省首个该领域实施办法;同时,通过人社局、投促委、行政审批局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机构设立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审批程序改串联为并联,实行先发证后核查,使得蛇牌学院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持证经营”。

技能培训助力医疗水平提升

作为一名医生,现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的陈罡深刻感受了蛇牌学院对医护人员再教育带来的益处。“我曾积极参与过蛇牌学院的培训。他们课程设计的创新性、模拟教学的实用性、学术内容的科学性,以及讲师水准的前沿性都让继续医学教育变得更加生动,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在此接受优质的培训,从而推动医学水平的进步。”

陈猛介绍,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是一个特殊的培训领域。大部分医院因缺乏人力物力的持续投入,难以长期开展系列化的课程培训。蛇牌学院借助贝朗集团的长期投入,依托专业的医疗设施、完备的讲师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系统性培训。其中,线下课程以模拟操作、动物实验为特色,利用1-3天的时间,通过初、中、高级不同等级的课程体系,快速实现学习曲线的提升。目前,蛇牌学院覆盖了包括神经外科、普外科、骨科、重症、麻醉、护理、血液透析等16个专业医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下,蛇牌学院中国的线上培训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蛇牌学院中国App每月保持高频次的内容更新,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约40万人,覆盖全国12491家医院的82个科室。

开放创新赋能产业生态升级

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同时兼顾区内优质外资机构希望借助自贸区平台进一步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诉求,制定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试行)》。“以蛇牌学院为试点,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更多的国际高端培训资源,同时优化外商独资、中外合作产教融合培训载体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技能培训国际化的步伐。”

以人才培养更好地赋能产业发展,苏州片区正持续发力。诚如陈猛所言,片区精准高效的服务有力推动了蛇牌学院中国的高效运营,获得办学许可证也为蛇牌学院的发展赢得了更大的机遇——在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创新培训模式的基础上,蛇牌学院中国将与国内的医院、学校、相关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为中国医护岗位人才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以蛇牌学院中国的成功运营为契机,加速对区内生物医药行业人才的培育进程,不断丰富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持续优化升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作者 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1年3月5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