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州自贸片区唯一水路口岸如何炼成?

时间:2020-09-18 17:04:3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上,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唯一水路口岸——苏州园区港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揭牌启用。这意味着,苏州自贸片区实现了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的互联互通、一体化运作。至此,园区港能够作为目的港和起运港,充分发挥口岸功能作用,方便企业在这里一站式完成报关、验收等通关环节,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苏州自贸片区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

从去年6月获批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到今年6月正式通过南京海关验收,再到项目正式投运,一年多来,园区港的升级,离不开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园区海关相关部门条线的奋斗和努力。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奏响同心同力、共识共为的改革创新最强音

多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抢回因疫情落下的时间

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需海关、规划、财政、供电等部门协同作战。对此,高贸区牵头协调各方力量,第一时间成立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推进建设。仅去年7月至12月,领导小组就陆续召开七次专题现场会议。

2019年底,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施工。而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工程进度出现了脱幅。面对困难,高贸区将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列入重点建设项目,重新细化了工程建设任务表,并层层分解落实。高贸区领导班子及建设、产业等相关部门,定期走访调研、查看施工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困难。

徐向阳是园区港分管工程建设的副总经理。从去年底项目开工建设到今年5月底完工,除了春节假期外,徐向阳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7时准时出现在工地。在安全管理上,他亲力亲为;面对危险系数较高的施工作业,有着多年施工管理经验的他全程参与指导。哪怕脚底烫出了泡、皮肤晒成了古铜色,徐向阳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正是靠着无数徐向阳的努力,今年5月底,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工程施工全面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

建设过程中,各个班组采取了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早上6点多就忙碌在施工现场,深夜12点依然有人坚守岗位。高贸区相关负责人说。为切实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高贸区第一时间完成了工程复工复产报批,还连续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完善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过临时增加施工班组、实施夜间施工等多项措施,为项目建设提速。

联合海关跑出建设加速度,一次性通过验收终极大考

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意味着园区港要掌握大量货物的准确信息。因此,视频检测系统必不可少,卡口及港区监管系统与海关系统也要联调对接。这背后,同样离不开项目信息化技术人员和园区海关技术科工作人员、园区港操作部门、系统设备供应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连日加班不仅成功对接了系统,也成功减轻了体重。回顾当时连续奋战的一个多月,园区港IT工程师刘鹏伟至今觉得历历在目。而园区港码头操作中心经理张云,五一假期前后,整整5天奋斗在操作一线,累了就在操作中心的沙发上眯一会。就这样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园区港原有的码头操作系统成功过渡到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开发的港区监管系统。

多元力量的联动,形成了项目建设的合力,更跑出了项目推进的加速度6月初,在经历半年多建设后,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迎来了验收的大日子。当天,来自南京海关的考官们对园区港熏蒸处理区、前置拦截区、有害生物初筛鉴定室、卡口、海关一站式办公大厅等功能区进行现场验收评审。当南京海关的考官们统一给出了验收通过的结果后,园区海关和高贸区的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属于专项建设工程,需要海关方面把关验收。从项目启动建设起,高贸区就与园区海关形成常态化协调联络机制,并邀请园区海关全程指导项目建设。建设过程中,作为指导老师的园区海关,先后两次联合高贸区赴南京海关汇报项目相关情况,及时争取各项支持和保障。5月底,园区海关还多次组织预验收,并根据预验收情况,集中实施了预验收问题整改,这才有了6月上旬一次性正式通过验收的喜人成果。

截至今年8月底,园区港集装箱作业量共计69403标箱,同比2019年增长54.59%。目前,园区港已开通内外贸航线4条,计划于2021年开通至洋山港外贸直通航线。未来,升级后的园区港预计能辐射吴中区、吴江区两地约10TEU箱量,形成园区水陆兼取、一体便利的对外贸易综合运输新体系,助力苏州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高贸萱

《苏州日报》2020911A12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