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高贸区多措并举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

时间:2023-05-29 15:18:3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要求,规范建筑工程项目劳动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5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劳动监察大队联合园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对高贸区多处在建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专项行动。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苏州恩都法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史丹佛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等在建工地,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内容核对施工企业的人员台账、制度落实等情况,对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月结、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及运行(银行代发)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刚柔并济”,将严格执法检查与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有效结合,向施工工地在场工人及现场负责人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法律宣传力度,并现场抽取工人询问劳动合同签订、入场登记、实名制考勤等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施工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此次检查在建工地3处共涉及农民工人数7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效果。

2023年以来,高贸区劳动与建设部门持续推深走实工作联动,共计办理工程领域欠薪案件120余件,涉及农民工622人,为农民工讨回欠薪1346万余元,切实做到各类欠薪案件及时接收、有效处置,确保讨薪农民工及时得到接待、满意接受服务、足额讨回欠薪,未出现一起因建设项目欠薪导致的群体性纠纷隐患。同时,高贸区劳监大队还协同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联合走访区内欠薪线索多发企业,召开人力资源行业清欠工作会议,大力推广“码上沟通、薪酬无忧”沟通机制,指导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建立完善内部调解组织,有效降低高贸区非工程领域案件数量,区内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完善了在线沟通与内部调解平台,平台上线运行当月,即成功化解多起薪资考勤争议,相关劳动纠纷发案率总体下降11.3%。

下阶段,高贸区将持续围绕“治源头、降案件、稳就业”主题,常态化推进根治欠薪诉源治理及就业稳定服务工作,保持对辖区内的企业、建筑工地的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做好劳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确保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 高贸宣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