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打破“信任孤岛” 园报再获国家发明专利

时间:2023-05-12 14:35:4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报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原产地管理信息服务平台,获得国家专利。


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原产地电子数据交换机制,是顺应无纸化通关、实现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用来证明货物的原产地或制造地,是进口国对货物进行确定税率、贸易统计、贸易管控的主要依据之一。但由于各国、各地区、各行业所拥有的数字证书认证体系没有建立互信、互认的机制,从而存在信任孤岛问题。

针对电子原产地证明数据交换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园报自主研发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原产地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构建原产地证明数据交换模型,切实保证原产地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准确性,实现基于双方贸易之间的互信、互认、互操作机制。

平台构建了溯源码生成模块、原产地识别模块、区块链存证模块、耦接溯源码生成模块等多个模块,解决了原产地货品的识别判断存证等问题;同时通过公钥和私钥等手段,确保网络的安全稳定,建立了一套可信、可靠、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记账平台,可以严格防范出现伪证、非法证书和证书不准确性等现象,大大提升证书链交换行为的安全和效率。

未来,园报将继续致力于通关便利化,充分应用新技术迭代,为跨境贸易便利化贡献更多园报方案。

编辑 金东 龚锦辉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