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跟着市委常委会调研步伐看园区| 腾笼换凤 打造高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

时间:2023-05-08 16:59:5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导言:5月4日,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苏州工业园区工作会议召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听取苏州工业园区工作情况、开发建设30周年活动建议方案以及提请明确的有关事项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发展重点工作。

近年来,园区秉承开放基因,激活创新动能,高举改革旗帜,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不断丰富和升华“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让我们一起跟着市委常委会调研的步伐走进园区,看看这片开放创新热土生动描绘出的新时代“强富美高”繁华图景吧!


作为园区最大的单个产业用地更新项目,金光科技产业园东至尖浦河、南至吴淞江、西至胜浦路、北至金胜路,总规划面积7771亩,是园区目前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更新的产业园区,也是园区加快空间腾退盘活、产业转型提升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水平招商引资、高质量运营服务,致力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规划引领

腾退建设有力有序

2017年初,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金光集团就金光胜浦工厂转型升级达成共识,实施区域整体更新,建设金光科技产业园,提升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秉承园区“规划先行”的理念,金光科技产业园在筹划建设之初就明确向高端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园区方向转型,并从空间、产业、能源及绿色园区四个方面持续完善规划,形成产业园“一带十字轴、三核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线,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等的产业布局,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经济环保、多能互补、智能互联的高科技园区。


自启动以来,高贸区认真落实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扎实推动落实金光科技产业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地块清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金光厂区腾退工作已全部完成;园内首期建设的“三横两纵”5条道路及相关河道、桥梁等已通过验收实现通车。二期5条道路、3条河道于2022年陆续开工,三期10条道路、4条河道于2022年底全面开工,计划今年6月实现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产业园相关市政配套与基础设施也将于今年6月基本完成。

转型升级

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迎着初夏的阳光,金光科技产业园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参天集团完善全球生产和供应结构的重大战略部署,明日视界生产基地计划今年三季度一期竣工。


在半导体领域,通富超威(苏州)微电子有限公司桩基工程已完成,主体预计上半年开工,2024年6月底前投用。


全球光学与光电行业巨头蔡司在产业园内新建的联合研发制造基地正加快建设,该基地是蔡司集团在中国的首个购地自建项目。


康德瑞恩亚太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即将竣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亚太制造基地规模,提升亚太总部职能。

此外,伯乐树脂微球中国区研发中心、辉粒药业、智享生物、康天晟合、智华传感器等项目都在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物料处理解决方案供应商英特诺亚太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世界500强丹纳赫集团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等已率先竣工投产,在园区开启先进制造业转型“加速跑”。

事实上,为加速金光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高贸区建立了集招商-设计-报批-建设-投产于一体的全流程“帮代办”标准化服务体系,快速响应,协同联动,专班化服务,确保入驻项目快速开发建设

正是依托明确的规划定位和优质的营商服务,知名企业、创新企业积极抢抓载体更新机遇,纷至沓来。金光科技产业园内一系列“蜕变”悄然发生,却也顺理成章。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生物医药、医疗诊断、光学仪器、装备制造等领域重大项目30余个,集研发、制造、销售、总部功能于一体的规划定位正“脱胎”变为现实图景。


接下来,园区将进一步推动实施四个专项规划及金光自持地块生态廊道等项目规划,全面加快金光产业园开发建设、强招引优服务,全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科技产业园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