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力克疫情影响 苏州园区港多措并举保障进出口通畅

时间:2022-05-20 10:04: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工业园区有5000多家进出口企业每年海运集装箱生成量约60万标箱,其中约80%通过上海港进出。今年以来,苏州园区港作为园区唯一集装箱水运码头,主动承担落实平台主体责任,推出“陆改水”等服务,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苏州园区港位于园区吴淞江沿岸东南部(苏申内港线园区段),是目前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之一。港口建成于2018年,占地284.9亩,设有8个1000吨级码头泊位(顺岸式布置,占用岸线长度565m),设计年吞吐量220万吨/年,集装箱25万标箱/年。港区后方陆域建有8.6万㎡仓库、5万㎡集装箱堆场(含4台龙门起重机)和0.8万㎡综合办公大楼。苏州园区港主要服务范围为园区全境以及昆山张浦、吴中区及吴江区企业。2021年共完成水运集装箱吞吐量53770标箱,较上年增长29.6%。目前,苏州园区港主要运营三条水运航线:至上海宜东码头集装箱内贸“水水中转”支线航线,至上海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外贸“陆改水”航线,至太仓港集装箱外贸“陆改水”航线。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苏州园区港加密现有驳船运力,以“陆改水”等方式保障运输廊道的畅通。苏州园区港协调驳船公司紧急从外地调运船只投放到苏州园区至外高桥航线上,在这一模式下,客户的集装箱可以直接送到园区港进行集并,再通过内河驳船运至外高桥或洋山港区,避免了陆路进入上海运输的过程,有效保障集装箱及时到港、出运。同时,苏州园区港协调国际干线船公司,通过水路从一线港口(上海、太仓等地)调运更多空箱资源至园区港堆场,为企业提供每日在港空箱报表,为企业缓解现阶段空箱调运困难的难题。此外,园区港加班加点与上海港协调加快靠泊装卸时效,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集装箱装卸及运输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水运服务不断不乱最大限度服务于企业。据统计,3月14日至4月30日,苏州园区港集装箱“陆改水”业务作业箱量10532标箱,同比增长112%,进出港船舶232艘次,同比增长69%。其中,3月31日单日集装箱作业量超过1000标箱,创造了开港以来的最高纪录。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航道实施严格的交通管控,为此,苏州园区港-太仓港-洋山港“陆改水”航线正式开通,通过河海联运,为外贸企业提供通畅有效的运输服务。园区港充分利用上港ICT空箱调运平台优势,加强与MSC、EVG、MSK、HMM等班轮公司的信息沟通,采取空箱调运前置到太仓港、空箱通过太仓港运往苏州园区港的方法,保障客户24小时在苏州园区港可以提取空箱、重箱顺利进港,并协调出口重箱到太仓港优先靠泊装卸、优先配穿梭巴士至洋山港。目前,该航线首航次完成出口重箱49TEU,出口货物主要是白色家电、冷柜等,已于5月2日顺利到达洋山港,将根据母船班次配载出口干线船至欧美、印巴等国家。

编辑 园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