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金鸡湖街道区域党建赋能基层善治实现新发展

时间:2022-12-12 14:47|来源:|浏览量:|字号:

金鸡湖街道党工委发挥统筹引领作用,纵向优化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和组织体系,推进形成“街道党工委—区域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治理格局;横向广结良缘拓宽资源池,夯实“一轴多片全域”党建格局,通过常态化执行走访联系、协商交流、轮值认岗、评价激励等“四项机制”,不断加强与242家联盟单位沟通联系,打造治理“灌溉系统”,合力赋能基层善治。


“区域不变”应“治理万变”

今年,街道党工委出台《关于推进区域党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西划片设置12个“区域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区域党工委书记,全年推进区域党工委书记下沉指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作风效能建设等重点工作1280次,协调处理问题183项,督促跟进社区党组织有效实施解决112件“急难愁盼”微实事,通过创新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实现多元共治、互联互动下的高效治理。


“众志成城”垒“防疫屏障”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党工委积极号召228家机关、国企、银行、学校等联盟单位党组织提供防疫人员及物资支持,1228名“行动支部”党员、4862名在职党员主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131962人次“就地上岗”居民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深入楼道开展群防群控,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达1328237.5小时,涌现出一系列师生逆行驰援一线、封控战疫直播、商户点燃“疫”线温情等同心战疫感人事迹,共同书写金鸡湖畔的抗疫篇章。


“资源下沉”促“服务提升”

街道党工委不断强化与联盟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目前,累计开展86次双向走访,通过梳理80条资源清单、110条需求清单、10个项目清单,助推党建联盟资源共享,联合推进智慧社区、金融书屋、南施街车位施划等“十百千万”项目,联合开展228项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和心血管健康知识普及、义诊等168场“红色管家”公益服务,全覆盖形成“5分钟党群便民服务圈”,通过专业资源加持不断优化民生服务,为多元化、精准化、人性化的金鸡湖党群服务满意度赢得掌声。


“多元参与”助“社会认同”

今年,街道党工委联合美团、叮咚、饿了么、顺丰等新兴行业联盟单位率先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联合国企、金融、物业等联盟单位党组织启用155个“星骑士”加油站,提供爱心柜、共享雨伞架、纯净水、医药箱等能量补给用品和骑心协力卡等暖心关爱服务,互动开展楼宇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区域文体活动,引导商圈党建、“两新”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楼宇党建协同发力。

街道党工委通过不断推动资源下沉,统筹区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基层治理实现新进步新发展,逐步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格局。

编辑 刘旦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