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点赞斜塘抗疫故事里的核酸检测样本“摆渡人”

时间:2022-06-01 09:03|来源:|浏览量:|字号:

在长达3个多月的一线抗疫中,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有这样一支微巴车队。微巴车队共有30辆车、256名样本转运跟车员、驾驶员。他们从清晨到日暮,从寒风瑟瑟到烈日炎炎,默默无闻,认真核对样本数量,为保证样本的有效性,他们与时间赛跑,担当起核酸检测样本“摆渡人”职责,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使命召唤,勇担责任

沈超是斜塘街道东景资产公司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沈超主动请缨参加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并带队组建了东景公司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分队,同时制定小分队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创建微信工作群,确保样本准确无误、安全快速送达。自转运工作启动以来,沈超已连续参加核酸样本转运及采集工作40次。为了节约更换防护服的时间,每次接到转运任务时,沈超都尽量不喝水,早饭午饭合并在一起吃,争分夺秒为样本检测“跑”出转运“加速度”。“我们必须按时并安全地把样本送到指定实验室,绝不能耽搁核酸样本的检测。”沈超这样说道。


组织需要,时刻备“战”

蒋智学是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名队员,从最初的核酸样本转运到现在的集中健康管理点服务工作,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仅充实了疫情防控力量,更彰显了城管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中队需要出一名同志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大家商量下……”中队长话音未落,“我来吧!”没有丝毫犹豫,蒋智学就主动接手了这项任务。每天凌晨5点,天还未亮,蒋智学就奔赴在样本转运的路上,无论是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位,还是在农贸市场核酸检测专场,总能见到他穿着防护服的高大身影。任务虽繁重,他却从未有过一句抱怨,为了保证第一时间到岗,他以队为家,一张可折叠的简易床陪伴他度过了这段艰苦而充实的时光。

角色转换,无缝衔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姚卫军闻令而动、主动出击,物资运送、样本转运、高速查验等多身份多角色实时转换、无缝衔接,他以“螺丝钉”精神默默奉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兵”。“凌晨2点防疫物资运送”“凌晨6点核酸样本转运”“这14天负责高速查验点工作”……接到紧急通知后,姚卫军总是没有半句怨言,迅速到岗到位。通过参与各个岗位培训,姚卫军成为了全能多面手,人手不足时,他就多岗位随时切换,经常需要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始终秉持着尽心尽责的初心,默默奋战在防疫一线。

临时补位,冲锋在前

“刚刚接到通知,今天晚上斜塘临时有核酸检测任务,需要9点半赶到现场。哪位可以临时补位?”“我去吧。”刚吃好晚饭的朱东洪毫不犹豫回复道。此时已是晚上9点,离检测开始还有半小时。朱东洪是园区核酸样本转运的微巴驾驶员,接下临时补位任务后,他立刻从家中出发,准时到达街道集合点,随后穿好防护服、做好车辆消毒,到达社区等待采样试剂。记录清点样本数量,搬运转运箱,将最后一批核酸样本运送至指定的实验室,忙碌了几个小时后,当朱东洪再次做好车辆消毒时,已经是凌晨1点半。大家都让他赶紧回家休息,他却说:“今天晚上我就睡车上吧,早上5点半还有其他街道的转运任务,这是之前排好的。如果我不去,同事就要多跑一个社区。我是90后,年轻人就应该冲锋在前,主动担起责任。”

在这支转运队伍中,还有只要人手不够,随叫随到的居民志愿者赵超,还有在转运过程中两次摔坏手机自费维修,却依旧乐观积极的朱雪根……他们从未抱怨工作时间久、防护服不透风、不能按时吃饭,只要能够及时把有效样本送至检测中心,完成“摆渡”任务,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样本转运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李宁宁

2022年6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