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金鸡湖街道:与社区肩并肩奋战 “疫”线老有所为

时间:2022-05-27 10:32|来源:|浏览量:|字号:

“孙阿姨,您来了呀!”“有活儿吗?”“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后,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社区工作人员分秒必争、冲锋在前,在疫线辛劳奔忙。而他们的身后,还有不少热心的志愿者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筑起安全屏障。在苏州工业园区方悦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虽已经年过花甲,但仍与社区并肩作战,在核酸检测现场来回奔波,其工作效率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逊色的人。她就是孙少华,是社区的“五老成员”之一,也是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业主。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带头人”

“我们小区户数多,居民多,所以疫情防控难度特别大。”作为小区“原住民”的孙少华,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点滴”日常后,主动提出志愿“上班”。自此,她就成为了小区门岗出入口的“门面担当”。最开始,摆放一张折叠椅,拉上3名老党员,就组成了党员先锋队。防疫宣传、体温测量、核查两码、发放出入证……一天见过的人超过了一个月的总和,她也逐渐成为了居民口中亲切的“孙姐”。后来,孙少华又通过微信群“招兵买马”,向熟悉的邻居、党员、年轻人发出号召,很快队伍从3个人发展至20余人,为社区抗疫队伍注入了新活力。志愿者们在门岗值班、小区巡查、核酸排队时,“见缝插针”地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大家出门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在孙少华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遵守规定,成为行走的“科普代言人”,时刻提醒身边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也愿做一枚“螺丝钉”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一个人多一些主动,多一些补位,多一些担当就能给小区多一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孙少华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协助医护人员采集居民信息,与居民“实时互动”录入身份信息;有时协助医护人员封管;有时居民排队过长时,她主动协查两码;有时协助点位搬运物资……多种角色互换,真诚对待居民,靠谱做事,周围的志愿者都亲切地叫她“一枚不停转动的螺丝钉”。“住在小区这么多年,和居民、社区都熟悉,平时处得像家人,有需要喊我,我也愿做一枚‘螺丝钉’,守护大家。”孙少华表示自己没做多少工作,只是想着社区这么忙,自己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身为党员就应该关键时刻站出来,和大家并肩,携手同行。


换一种方式来守护“老伙伴”

为鼓励辖区内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积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社区推出了各种暖心服务,助力筑牢免疫屏障。为了切实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社区第一时间发动居民、志愿者、五老人员的力量,下沉网格,走到居民家门口,展开“敲门行动”。“您好,请问您家有老人疫苗接钟了吗”“您好,请问您家还有没打针的吗?如果有,需要您登记一下。”“针对有些老年人心理顾虑等情况,孙少华耐心解答疫苗接种方面的疑惑,引导其理性看待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

“让身边人用老人听得懂的语言、理解得了的方式,敲开门、见见面、聊聊天,这样的宣传才能让疫苗动员工作入脑入心。”在孙少华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统计了居民打疫苗的针剂次数,她负责的网格疫苗注射率高达87%以上,居民之间也掀起了一波“打苗苗”热潮。

共克时艰,力所能及,全力以赴,是孙少华的座右铭。“疫”线的背后,有无数繁琐、细碎、耗时且重复性高的任务,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被像孙少华这样的“五老人员”主动承担后,才保证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时运转和医护人员安心地“披甲上阵”。正是许许多多的孙少华们,为战“疫”筑起坚实的防控堡垒!

编辑 张丽萍

2022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