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湖东:弘扬道德风尚 凝聚文明力量

时间:2021-03-02 16:52|来源:|浏览量:|字号:

文明的力量是内驱力,也是增长力。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宣传思想文化奖项揭晓,湖东社工委斩获一个“园区十佳新人”,两件“十佳新事”。


十佳新人获奖者是JohnJohnson,来自英国,现住在湖东琼姬墩社区,是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慈善中心的核心志愿者。早在2009年,约翰和他的中国妻子搬到苏州定居。约翰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迄今为止已在江苏、贵州、云南、四川、山东等很多省份留下了足迹。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援助,为患白血病的儿童筹集资金,为孤独的老人提供冬季用品,帮助农民工学校的学生练习英语口语,向高原地区的儿童寄送净水设备,努力联系国外教育机构,计划号召更多有爱心意识的外国人参与进扶贫帮困的队伍……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约翰和他的妻子与国内外一大批热心公益志愿者携手合作,共筹集了136.6万个口罩。由他参与拍摄的“携手战疫·江苏情”在江苏外国人短视频大赛获“十佳作品”奖。

荣获十佳新事的是湖东社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品牌“思享汇”。湖东社工委于2020年9月全力打造“思享汇”理论宣讲品牌,以典型人物为主题,以短视频为形式,涵盖党建引领、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四大方面,共推出总计12个人物短视频。在这12个视频中,每个典型人物用通俗、生动、鲜活的语言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在这个队伍中,有助力社区垃圾分类的高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发挥红色动能的“潮汐族”,有将相亲与公益结合的公益红娘,有艰难创业并助残就业的80后小伙儿……这些生动的故事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趣味性、艺术性融入理论教育中。“思享汇”始终秉持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理念,构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和满足群众精神文明所需的宣讲体系。

另一个荣获十佳新事的是“中外携手,共筑湖东抗‘疫’防护墙”。从2020年年初开始,湖东社工委以社区为单位组建“战壕”,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阵线。而在湖东辖区内,居住着不少外国居民,涉及美、德、英、日、新、俄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不同国籍人员之间的沟通尤为重要。语言不畅、观念不同,如何让外籍居民理解防疫工作和防疫政策,成为了很多社区的一大难题。关键时刻,湖东涌现了不少“洋面孔”志愿者一同助力社区防疫,他们发挥语言优势,以“外人”的身份做好“分内事”,积极向其他外籍居民传达社区的关心问候,宣传国内的疫情防控政策,了解隔离同胞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解答他们的疑惑,满足其生活需要,在外籍居民和社区之间架起一条沟通交流纽带,诠释了“抗疫无国界,共护一个家”的精神。

编辑 陆瑜婷

2021年3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