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湖西:表彰“红管”志愿者 引领治理新风尚

时间:2021-01-04 16:57|来源:|浏览量:|字号: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水巷社区党支部将“红色管家”项目和社区“育爱园”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社区治理方面,同时发动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加入到“红色管家”志愿者团队中来,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提升归属感和责任感。为推进社区红色文化建设,激励社区成员积极参与“红管”志愿活动,近日,水巷社区召开“红色管家”年度志愿者表彰会,表彰往年在社区治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红色管家”志愿者们。


疫情防控中的“红色”力量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红色管家”志愿者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联合物业、业委会做好各小区人员排查、出入口检查等工作,确保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社区租住着不少外企的外籍员工,他们服务的公司分散在周边城市,每天早晚往返时,每一次高速防疫卡口的检疫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不便。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发动“红色管家”志愿者第一时间对“双城”生活的外籍居民进行了排查登记,及时为他们办理发放“园区通行证”,让他们在上班途中经过防疫卡口时顺利通过,大大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受到外籍居民的好评。

“红色管家”助推垃圾分类

6月以来,水巷社区按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依次在下辖的5个小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由于小区住户数量多,情况复杂,社区党支部先后召集各小区物业、业委会召开多次“红管议事会”,根据每个小区的人口数量、居民分布、出行时间等因素,因地制宜,为每一个小区制定了专属的“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方案。方案实施过程中,从前期的入户宣传到后期的现场督导,“红色管家”志愿者都全程参与,引导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针对社区外籍人士较多的情况,社区党支部招募外籍翻译志愿者加入“红色管家”队伍,向外籍人士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和投放要求,做到垃圾分类知识全覆盖。


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抹红

9月,正值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之时,水巷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在党支部号召下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创建队伍中,发挥先锋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红色管家”志愿者分成三组,一组行走小区,随手拾拣地上的零散垃圾,开展自查自纠志愿服务,共同维护整洁的居住环境;一组值守路口,挥动“小红旗”,劝导文明出行,维持交通秩序,汇聚文明向善的新风尚;还有一组深入辖区的商业载体,发放“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光盘行动”餐桌贴纸,对餐饮门店进行督查整改,引导企业共同创建文明餐桌。


“这一年来,我们跑楼做宣传、门口站岗值勤、督导垃圾分类,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心里非常自豪!”表彰会上,“红色管家”志愿者邵阿姨感慨地说。

通过这次表彰,水巷社区志愿者们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强了。社区党支部也会继续将“红色管家”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相结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红色管家”项目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社区生态。

编辑 王艳兰

2021年1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