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鸡湖畔,欣赏流动的艺术盛宴

金鸡湖畔,欣赏流动的艺术盛宴

苏州日报 时间:2020-09-25 18:55
时间:2020-09-25 18:55|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茶余饭后,或周末闲暇,一场艺术展览往往是最好的消遣之一。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到来,为苏州人的文艺生活,带来了别样的惊喜与快乐。9月初,随着金鸡湖双年展的开幕,八大主题展与二十二个平行展相继揭开神秘面纱,一场覆盖全城的专业性、融合性、全民性艺术盛会等你来参与。

艺术引领思考

8大主题展精彩纷呈

在金鸡湖美术馆,一场由苏州文化衍生而来的展览——“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每天都吸引着不同的人群参观。这是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继“自·牡丹亭”“自·沧浪亭”之后,从苏州本地文脉出发打造的“自”系列收官之作。展览以明末文震亨所著《长物志》为线索,反观艺术与生活互文中的诸多问题,为观者构建了可看、可游、可思的新场域。

在这里,参展的40余位艺术家通过装置、影像、绘画、摄影等不同的艺术媒介与形态,传递了他们对于“长物”和“志”的理解。“‘自·长物志’延续了‘自’系列从传统中为当下寻找能量的策展理念。站在当代人的视角,以艺术的方式回观《长物志》,从而探讨一些现代的问题。”吴洪亮如是说。

在馆内逗留许久,艺术爱好者吴岚对好几件展品印象深刻。“展览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其中出现了很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比如茶具、生活用品等。它讲述了人与物之间的紧密联系,因为有苏式元素的融入,增添了风雅之感;同时,展览也通过艺术的塑造,传递出人生百味,让人更好地去思考当下。”在吴岚看来,金鸡湖双年展是嫁接艺术与市民的一道桥梁。通过双年展的举办,苏州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不同风格的艺术,充分感受艺术之美。

除了在金鸡湖畔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金鸡湖双年展还给予了其他多个选择:市民、游客可以到李公堤,流连于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和中国青年雕塑家的作品;又或是在明·美术馆,感受国际粉画名家的魅力……作为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的重磅内容,八大主题展集聚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顶尖的艺术作品,打造了高规格、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艺术对话生活

22个平行展呈现别样惊喜

艺术如何“对话”生活,并启发人们的思考?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给出了答案。不久前,双年展平行展之一的“重生——环保装置艺术展”亮相圆融时代广场。展览展出了11位艺术家的数十件装置作品:它们由朽木与废纸、金属丝与废弃铁皮、一次性塑料叉与破旧三轮车等常见废弃物品,通过焊接、拼贴、重组制作而成,以极具批判和反思的艺术表达,讨论当下垃圾分类现状和环境保护问题。

在金鸡湖双年展顾问王晓东看来,该展是本届双年展平行展中非常特别且重要的一个展览。“金鸡湖双年展侧重当代艺术的呈现与表达。环保装置艺术展选择了一个独特的理念和角度,呈现出当代艺术家的创造力。通过对垃圾艺术性的创造,不仅传达出当下人的一种生活态度,也激发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重新认识,以及对生活的重新思考。”

在展览的醒目位置,艺术家曹海峰制作的一件“太湖石”作品频频吸引路人驻足围观。这是一件由泡沫经过雕琢制作而成的环保装置艺术品。“我利用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泡沫,将其雕琢后,再以清水混凝土在表面做出效果,形似‘太湖石’,以此赋予泡沫新的生命。”在曹海峰看来,该展以艺术手段实现对垃圾的“再造”,可以强化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知。

据悉,在本届双年展中,22个平行展涵盖了油画、水墨、书法、设计、摄影、光影艺术等多元的艺术类别,展场更是实现了从园区向苏州大市范围的延伸,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表达主题,为观众带来独特体验。

游览专线开通

让双年展流动起来

乘坐“专车”,进行一场艺术与美食之旅,这样的体验可谓非常吸引人。“不用做攻略,也不必担心交通的辗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充分感受金鸡湖双年展的魅力,这是一种很棒的体验。”搭乘“流动的双年展”游览专线的首批乘客孙女士说。

日前,由园区公共文化中心联合苏州好行凝芳屋美食观光专线推出的“流动的双年展”游览巴士正式发车。该游览巴士以金鸡湖美术馆为起点,先后经过明·美术馆、金鸡湖书院、圆融艺术中心,乘客可自由参观“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佛·儒·艺”书画合璧展、“意韵江南”青年艺术家中国画邀请展等。登上巴士,苏州特色美食让大家大饱口福;走下巴士,各种艺术展览让大家大饱眼福。

“以人民为中心,以走进人民群众当中的方式来推动展览,这是金鸡湖双年展的重要理念与特色举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吴为山如是说。而“流动的双年展”游览巴士的开通,正是对这一理念的最佳印证。

据了解,“流动的双年展”游览专线二期活动将于10月2日发出夜巴士。游览路线途经苏州名城艺术馆、李公堤三期老子广场、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粉画艺术博物馆,乘客可参观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2020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源·启国际粉画精品展。市民、游客可通过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此次艺术体验之旅。

作者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5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