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专家“会诊” 精准施策 推动制度创新“开花结果”

时间:2022-08-03 09:47|来源:|浏览量:|字号:

8月2日,苏州自贸片区2022年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活动以“部门答辩+专家会诊”的方式进行,对从海选和初评中脱颖而出的16项制度创新案例进行探讨分析,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十佳案例”。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出席活动。


孙扬澄在致辞中表示,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经过3年的发展,已成为展示片区创新成果、促进制度创新工作交流的品牌活动。此次评审会希望借助专家的力量,用最前沿的眼光、最专业的分析,点评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同时针对各案例提出差异化、可落地、可操作的建议,更好地助力片区制度创新发展。各与会部门要充分把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开拓创新思路,提升创新视野,进一步将制度创新工作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以一把把制度创新“利器”,帮助市场主体在全球竞争中披荆斩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片区建设走得更远、更高。

本次评审会由国际一流咨询机构——普华永道承办,并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华略智库的5位自贸区专家,用世界一流自贸区的标准审视苏州自贸片区创新成果,为片区下一步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

评审过程中,相关案例汇报人就案例的主要做法、实践效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进行介绍和答辩,各专家评委从战略高度、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实效性、风险可控性等维度进行点评,同时从挖掘创新亮点、深化创新实效等角度提出针对性建议,精准施策,帮助进一步提升制度创新实力。

作为专家评委之一,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会副会长尹晨充分点赞苏州自贸片区围绕适应市场主体需求、数字政府助力职能转变等内容,在制度创新方面展开的诸多积极探索,同时指出,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要持续走在全国自贸区发展前列,要从“三全”“三对”六个方面进一步发力。要聚焦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系统谋划和推动制度创新;要更好地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应市场主体与产业功能提升等需求,进一步推动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建设。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周矞雯则表示,今年参与评审的制度创新案例依旧保持了一贯的覆盖领域广、创新水平高等特点。16项案例涉及贸易自由便利、投资体制改革、全产业链创新、金融开放、人才服务等诸多领域;与此同时,苏州自贸片区还在建规立制、填补政策空白等领域展开了积极的创新探索。

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的“优等生”,苏州自贸片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探路、引领、突围”的使命。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园区仍持续开展自贸试验区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借鉴。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韩昕怡

2022年8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