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剑指自贸区4.0 大咖来“支招”

时间:2022-07-28 21:17|来源:|浏览量:|字号:

7月28日下午,自贸会客厅第32期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周汉民,以《自贸区4.0:迈向自由港》为题举办专题讲座,让前沿的自贸区建设理念,从黄浦江上吹到金鸡湖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参加活动。

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推进者、上海自贸区建设的亲历者,周汉民拥有丰富的政策研究和政府管理实践经验。讲座中,他结合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扩容,分“中国自贸区建设和拓展”“体制、机制、法治创新是上海自贸区新政的开端”“自贸区3.0:全面深化自贸区改革方案”“自贸区4.0:建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几个篇章,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讲解了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和在治理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让来自功能区、部委办局及企业的与会人员更准确把握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方向和重点,激发大家深入参与自贸区建设的积极性。

周汉民指出,自贸区没有定律,但必须将时代特征与具体国情相结合,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明确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功能定位,不断开放、勇毅前行。在他看来,江苏最需要的是金融突破,苏州自贸片区可以在金融开放领域重点发力。对于未来发展,他建议,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苏州自贸片区要以立法为主轴,以法治建设引领更深层次的改革;要持续强化国际规则的学习,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从苗圃走向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要构建国际数字贸易发展的法律体系、创新体系、智慧监管体系,率先成为数字贸易示范区。

自2019年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建设发展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片区累计形成全国江苏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旨在全国复制推广,41项在江苏省复制推广,76项在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落地。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4.0时代,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经贸规则,围绕市场主体创新需求,在开放创新融合、聚焦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具有差异化、集成化的制度创新探索。此次专题讲座,为苏州自贸片区如何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了新的思路,对今后加快推进自贸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辑 顾雅芳 摄影 沈雪漪

2022年7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