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金融“赋能”创新发展 企业上市“苗圃工程”获全省复制推广

时间:2022-06-17 11:05|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苏州自贸片区6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作为金融领域创新成果的企业上市“苗圃工程”位列其中,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上市企业是衡量地方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尺,也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苏州工业园区通过营造最好的创新生态、最强的产业生态和最优的亲商生态,服务好企业上市,也服务好上市企业。企业上市“苗圃工程”于2019年底启动,基于企业上市的关键指标筛选一批上市“后备梯队”,把入库苗圃企业分为基础企业、重点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同时推出“苗圃贷”金融产品,实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池+金融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模式,对苗圃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联合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定制科学全面的企业上市课程,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

在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的指导下,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进上市苗圃培育计划的实施,升级打造培训、政策、资本、产业、专业资源、传播等赋能体系,精准服务苗圃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认定上市苗圃企业428家,形成了行业特色鲜明、科技属性突出、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上市后备梯队,通过多方位的培育和支持,近两年已有23家苗圃企业成功上市。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探索,企业上市“苗圃工程”建立起了多层次培训体系,构建了良好的服务生态,催化了产业链的“化学反应”,截至目前苗圃企业与科研院所、外资企业、大型企业以及苗圃企业之间的实际合作已超过20项。疫情期间,企业上市“苗圃工程”服务不断线,打造了“IPO门诊”“IPO上门服务”“交易直通车”“苗圃党建联盟”“苗圃模块课”等一系列服务品牌,以“金融活水”纾解企业发展难题。

以此次获全省推广为契机,园区将进一步深化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工程”,全力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和长三角地区产业资本集聚高地,壮大“上市军团”,提升创新发展“含金量”。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6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