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苏州自贸片区新增6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时间:2022-06-11 11:09|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苏州自贸片区6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此次入选的6项制度创新案例中有4项涉及产业发展,体现了苏州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取得的成效。至此,苏州自贸片区复制推广至全省的案例已达30余项。

01 薪酬指导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开展新兴产业高端、紧缺人才薪酬指导服务,依托信息化平台,定期对样本企业的薪酬涨幅、调薪频度、年终奖水平、各岗位最低工资水平等近百项薪酬数据开展调查监测;组织行业协会与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形成产业细分领域薪酬调查报告,通过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定期发布;发布细分领域的通用岗位和专业岗位两类工资指导价位和工资指导线,助力企业制定更加全面的薪酬方案,优化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更好集聚人才。

02 企业上市“苗圃工程”

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工程”,基于企业上市的关键指标筛选一批上市“后备梯队”,把入库苗圃企业分为基础企业、重点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推出“苗圃贷”金融产品,实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池+金融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模式,对苗圃企业进行贷款支持;联合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定制科学全面的企业上市课程,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

03 企业服务“政策大脑”

推出“政策大脑”智能化服务平台,建立涵盖国家、省、市、县(区)各级政策文件的“政策超市”,供企业或个人查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企业、人才计算并匹配个性化政策产品;优化信息递送服务体验和效能,政策制定、信息发布、业务受理、兑现、拨付等政策服务工作实现全链数字化;搭建以企服中心为中台、链接政府各部门与功能区的企业服务大枢纽平台,动态感知和更新政策产品、客户画像、政策需求,及时掌握政策落地执行情况,为精准匹配、精细管理、政策优化提供支持。

04 公共资源“零见面”交易

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升级现有建设工程招投标系统,引入电子营业执照,各投标单位可通过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系统、同步诚信库信息、电子签名、制作投标文件等,实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完成整个投标流程。

05 小微生物药企危废“日产日清”

规范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处置程序,统一运输路线、统一收集时间、统一容器包装、统一台账资料、统一服务标准进行收集、贮存、转移;建立“全生命周期”危险废物管理服务指导流程,辅导企业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按照“日产日清”原则,加快转运频次,降低企业贮存压力;加强“实时全程”安全监管,实现各个环节可核查、可追溯,降低环境安全风险。

06 全周期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

支持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重点出口企业围绕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服务;联合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设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针对重点出口企业和产业领域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与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成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提供智力支持;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资助力度,支持企业在海外合理维权。

苏州自贸片区设立近三年,始终紧扣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和省市输送制度创新的“园区经验”。

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3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推广,76项在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落地。

编辑 园网

2022年6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