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园区政务服务年度盘点 关键词之“云办理”

时间:2022-01-27 10:59|来源:|浏览量:|字号:

回顾2021年,你会用什么标记时间?对于园区政务人来说,筛选出这一年的奋斗记忆,或许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云办理、精服务、全闭环。

2021年,园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办)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导向,提升“网办”服务能级,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全链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今天,小编就为大家解锁年度关键词之“云办理”。


夯实“云基础” 助力“云办理”

2021年,园区依托省内首家区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探索“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便利化路径,拓展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不断夯实公共基础能力。

园区制发150多枚电子印章,广泛应用于不动产、建设规划等领域;实现法人类及个人类用户电子签名,应用于全程网办、单套归档事项;汇聚结婚证、出生证、户口簿、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等证照,可为约600项政务服务提供调用与核验;试点“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涵盖建设、能源、人社、公安等10个局办的31项高频业务,该项目还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聚焦“高频事项” 优化“云服务”

园区立足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推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在涉企服务领域,园区在全国首创电子营业执照认证及法人电子签名应用,完成全程网上评标工作;上线“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一件事”实现流程简化,时限压缩;在长三角地区上线了首个“工商档案查询系统”,满足群众“指尖”查档诉求。在民生服务领域,推出“自助挪车”,破解“挪车难”“挪车慢”难题;上线“宠物免疫”,实现宠物免疫接种智慧管理;探索“入学报名一件事”“通学约巴”“校外培训机构预付金监管”等服务,分别解决入学报名“难繁慢”、上下学“接送难”以及校外培训机构“预付金监管盲区”等堵点问题,提升学生家长获得感。

截至目前,园区“一网通办”平台累计上线28家单位1400余项政务事项,活跃用户逾31万,累计办件量突破110万。


创新“免证办” 升级“云体验”

以创新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园区的思考与探索永无止境。2021年,园区在国内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探索由“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致力实现政务服务“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目前,园区已发布首批免证清单,覆盖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提交、减材料达1000余件。去年,“免证园区”改革被国办电子政务办专报推广并入选“2021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

上线“国际版” 涉外“舒心办”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国际化营商环境,解决外籍人士在办理政务事项时面临的“语言不通”“办事困难”等堵点,园区创新推出全国首家“一网通办”三语国际版,实现英语、韩语、日语三种外语自由切换,涵盖政务服务、信息、活动、人才、Q&A五大模块,外国人只需线上“点一点”,即可预约办理相关事项或了解必要信息。该平台首批上线出入境和停居留、生活便利、人才服务、职业发展、政策汇编等自然人相关45个事项,以及企业开办、企业经营、投资促进服务、政策汇编等外资企业相关30个事项。


推动“跨省办” 扩大“云联盟”

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园区积极探索“跨省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扩大异地服务“云联盟”。推动与苏银产业园、贵安新区、苏宿工业园、贵安新区等跨区域通办,形成服务产业发展的通办事项清单。同时,与上海杨浦区签署政务服务跨省合作协议,梳理形成内资有限公司及分支机构设立、外商投资公司设立及注销、失业登记等54项跨省通办业务清单。

此外,园区率先打造“跨省通办”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线上以省内首个跨省通办专区为载体,线下以一站式服务中心“一网通办”专窗为依托,实现双轮驱动,高效推进。园区“跨省通办”实践不仅获得企业群众交口称赞,更获得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广。

2021年,园区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释放了哪些改革红利?年度盘点中篇——年度关键词“精服务”将为您揭晓答案。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