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版权赋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31 14:57|来源:|浏览量:|字号:

从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到一件原创设计的产品,再到一部自主创作的动漫……近年来,版权工作在苏州工业园区备受关注和重视,版权申报项目和登记数量稳步有升:2020年,园区40家重点版权企业共有43个项目参与国家和省市级版权项目申报,同比增长40%;13个项目入选省级和市级资金项目,入选率为30%;全年获得版权奖励资金203万。同时,园区去年一般著作权登记量为2000余件,同比增长60%,作品类别涵盖了文字、音乐、戏剧、美术、摄像等;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14822件,同比增长19%。

“去年4月以来,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接手版权行业管理工作。我们加强组织协调,与苏州自贸片区版权工作站积极联动,深入企业摸底情况,并及时宣传版权知识和扶持政策。”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版权工作开展,以版权促进原创,园区进一步扩大了版权登记申报的主体范围,包括动漫游戏、设计、广播影视、多媒体数字开发等创意产业;同时不断优化版权服务,推动园区版权工作“节节攀高”。


打造设计软件“国产”标杆

在位于苏州创意产业园的一幢高楼内,拥有自主内核的国产CAD软件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成为研发类工业软件领域可实现国产替代的标杆产品。“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形成电脑、网页、手机多端覆盖。我们自主开发的APP拥有7000余万用户,下载量超过1亿,全球第一。在出口方面,我们的软件同样高歌猛进,拥有14个语言版本,被出口至100多个国家。”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俞怀谷介绍。

据了解,CAD软件广泛应用于设计、建筑等领域。最早的CAD软件由国外企业主导,而浩辰软件的目标,是开发出能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产品。目前,浩辰软件拥有215项软件著作权,企业还曾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我们从设计专业工具起步,逐渐拓展至开发国产平台CAD。在核心源代码环节,我们用六年多的时间完成自主研发,产品质量有目共睹。在我们的平台下,软件下载和使用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且操作性能也更强。”俞怀谷如是说。

事实上,浩辰软件发展的“突飞猛进”,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市场的重视,以及用户观念的改变。“在自上而下的推进下,版权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基于大家对版权的尊重,浩辰软件也才有了持续深耕、坚持自主研发的信心和底气。”俞怀谷表示,除了大环境的改观,自2010年落地园区以来,浩辰软件得到了园区从政策到资金、再到服务的全方位支持,这样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也为浩辰软件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随着软件‘云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浩辰软件也在积极布局,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现在,我们已经不只是园区引进的一颗‘种子’,我们同时也在‘播种’,希望通过我们的成功经验,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园区这片沃土生根发展。”


版权服务推动作品“走出去”

在苏州功夫家族动漫有限公司,一部部原创动漫作品在这里被创作出来;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动漫作品,依托其构建的发行网络,实现了“走出去”。

“功夫家族动漫专注于高品质动画项目的开发与运营。苏州公司是集团第一家子公司,主要负责动漫作品的发行。我们版权工作的亮点在于不仅做原创,还代理版权运营,有自己的片库和销售渠道。”功夫动漫董事会成员、执行董事赵宏刚介绍,自2014年在园区成立以来,苏州公司借助全球力量,整合资源,出品了包括《梦想总动员》在内的7部原创动画片,其中5部已经成功发行。此外,公司还为国内同行企业提供版权代理服务,旗下拥有全球动漫版权在线交易服务平台——“功夫漫世界”和百家地市台的动画片全年播出时段“功夫家族剧场”。目前,公司全球发行资源及渠道包括央视少儿、5大卡通卫视、36家省级卫视、53家省级频道、520家地级电视台、52家主流媒体,海外覆盖包括欧美、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国家。

2016年,公司获评“江苏省动漫版权贸易示范基地”,这与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动画作品的版权运营密不可分。迄今为止,公司拥有自主作品登记证书326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0件,并代理了超过120部动画作品。

“以版权保护为使命,不断优化版权交易环节链,致力为合作版权方提供一站式的版权交易服务,让版权作品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体现,这是公司的责任所在。”在赵宏刚看来,想要把一件事做深、做好,就需要有所聚焦,不断沉淀。功夫家族拥有丰富的海内外版权作品运营经验,并得到了政府支持;在掌握核心媒体的基础上,公司还提前布局,展开了新媒体部署。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深挖优秀版权作品的海内外价值,聚集版权效应,最大化实现文化的高效传播。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3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