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勇担使命 创新引领 奋力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

苏州工业园区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4 09:12|来源:|浏览量:|字号:

牛年使“牛劲”,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推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再提速。2月2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苏州自贸片区年度工作方向,细化全年改革创新工作任务,明确将推进实施“56+N”改革创新任务清单。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园区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庆文,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园区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丁立新出席会议。

2020年是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全面展开的一年,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聚力创新,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任务全面实施,制度创新成果丰硕,省级以上首创率超60%,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片区建设水平再攀新高。

会议重点听取了《苏州自贸区片区2021年工作要点》《苏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任务清单(2021年)》编制情况,明确新一年将围绕六个方面推进25项重点工作,并且聚焦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产业高端化发展、“放管服”改革、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7大领域全面开展改革创新。会上,七个专题工作组分别围绕2021年工作作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了苏州自贸片区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同时指出,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苏州自贸片区开启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新征程之年。新的一年,苏州自贸片区将发力——

推进对标最高标准的制度创新,对标RCEP、CAI、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改革成果,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先行先试,进一步彰显制度创新的“先进性”,同时充分释放制度创新红利,强化制度创新应用,赋能产业和企业发展。

构建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水平推动“2+3”产业转型提升,高质量强化服务业供给保障,高起点挖掘新经济强大动能,高标准配置高端化发展资源要素,切实强化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基础支撑。

营造服务“双循环”的投资贸易环境,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发展壮大服务贸易新兴业态,培育新的增长极,打造离岸贸易、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保税检测、保税研发、保税维修集聚高地。

深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进一步健全跨境融资管理体系,推进金融监管创新试点,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扩大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打造体现最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改革体系,加快构建审管执信闭环改革体系,纵深推动政务营商环境专项领域改革。

会议强调,围绕一流自贸试验区建设,要进一步找准定位,精准行动,强化使命、引领、主责、创新意识,勇当探路者,种好试验田,争当标杆、表率和示范,持续深化全员全域自贸的建设理念,推动联动创新和融合发展,紧紧抓住制度创新“牛鼻子”,对标世界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桥头堡作用,推动制度创新成果出实效,让苏州自贸片区内的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