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园区速度再刷新!

时间:2020-10-13 16:41|来源:|浏览量:|字号:

10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B区项目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此次四证齐发标志着园区正式进入“拿地即开工”时代,再次“加速”刷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

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优化创新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篇章,也是区域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的重要动力。由于涉及部门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过去产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至少需要4-6个月时间。今年,苏州工业园区以“864”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所在地块8月27日土地挂牌;企业9月27日拍得土地并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同步开始规划批前公示;9月30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0月13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为保障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顺利进行,园区多方发力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一是立足企业需求,报建流程再优化。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此次,园区紧抓企业尽早开工的实际需求,推荐“拿地即开工”模式,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拿地前”注重项目生成,“拿地中”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拿地后”迅速取得许可,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

二是方案提前会审,技术支撑再强化。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速度,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度,园区创新思路主动服务,为每一个新拿地产业项目提供方案提前会审,把握方案技术合理性;土地挂牌后,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多项“放管服”改革成果同步开展施工图、消防、人防等技术预审工作,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审批效能再提升。园区结合项目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拿地即开工”操作流程,委派业务骨干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各审批主管部门在推进过程中集思广益,最大程度打破部门壁垒,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让各项改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今后,园区将持续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导向积极开展“拿地即开工”,并不断扩大实施范围,用实干与担当走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创新之路!

编辑 潘晖婧

2020年10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