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园区召开

时间:2020-10-16 15:54|来源:|浏览量:|字号:

10月15日-16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唐文弘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王受文指出,7年多来,自贸试验区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自贸试验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用工难、防疫难、融资难等,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受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贸试验区要牢记建设初衷,强化责任担当,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加强研究探索,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力度,狠抓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切实守好风险底线,做好统计、宣传、培训等支撑保障工作,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更大贡献,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各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分别就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广东自贸区、浙江自贸区、四川自贸区、江苏自贸区以及上海临港片区、河南郑州片区、江苏苏州片区、湖北武汉片区汇报近期建设情况。湖南自贸区围绕本身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情况及经验进行汇报。

15日下午,王受文率队考察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以及罗氏诊断、三星半导体、华为苏州研究院、信达生物等企业,详细了解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红利推出的各项创新举措,实地体验苏州片区一年多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在16日上午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王受文与10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需求与建议。

此次会议的举办地苏州片区约占江苏自贸试验区的一半,全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去年8月获批以来,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的功能定位,勇担“探路、引领、突围”的责任,发挥中新合作的独特优势,聚焦制度创新、高水平开放、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内容,把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转变为发展的高质量。至今,苏州片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案例66项,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新设立企业1.4万余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676.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64亿美元;新增高质量科技项目1104个,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上市企业17家、金融类机构72家,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9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8亿美元。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等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0年10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