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民互动
10月社情民意走进社区听民声
时间:2020-11-02 10:48:51|来源:|浏览量:|字号:

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安排,10月份社情民意活动在133个社区全面开展。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刘小玫、杨晓敏、倪乾、段晴毅,园区人大工委领导张永清、孙燕燕,园区各局办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派驻机构班子成员、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社工委)班子成员和苏州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30多人分别赴园区各基层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听取民意,解决民忧,园区50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东沙湖青年汇社区,丁立新与居民代表围绕公交出行、教育入学、停车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居民代表提出,青年汇社区每年的幼儿施教划区不明确,每到入学季,家长都为具体能被哪一所幼儿园接收而焦虑。丁立新表示,据教育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幼儿园非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具体施教区,按照“相对就近”“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的原则,家长们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办理入学登记。大家有什么问题可及时咨询,教育局会积极解决大家的困扰。会上,丁立新还就疫情期间就业的大环境,亲切询问了几位年轻居民代表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感谢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政府部门将积极推动落实,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大家在园区生活的更舒心。

在湖西四季新社区,刘小玫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提出的有关景区配套、垃圾清运、交通出行、车位增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嘉怡苑居民提出的能否考虑在多层楼房安装电梯这一问题,刘小玫表示,针对多层楼房安装电梯,园区已出台相关政策,具体可由社区牵头,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调研,按程序推进。对于会上居民提出的其它问题,刘小玫也一一给出了答复。刘小玫表示,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许多问题政府已经在考虑和调研中,但是规划落实尚需要一段时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也感谢大家的支持。

在月亮湾翰林缘社区,杨晓敏一行认真倾听了居民代表所反映的有关公交出行、道路改造、房屋维修、社区配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林泉街与独墅湖大道打通项目的进度问题,杨晓敏表示,根据规建委掌握的情况,此项目涉及到区域内的水面改造、相关桥面评估以及关联区域内的学校沟通问题,目前改造方案还在协商和进一步优化中;园区将努力破解方方面面的难题,尽可能快的推进项目进度,优化周边居民的出行线路。

在娄葑泾园南社区,倪乾与居民代表就有关公共出行、城市规划、社区整治、充电桩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居民提出的小区内没有公共的新能源充电桩及停车位问题,倪乾表示,新能源是一个大趋势,目前新建小区会前期规划提供充电桩,老旧小区因涉及车位买断等一系列问题建设充电桩比较困难,是否可以考虑在泾园城市综合体以及沙苑路的公园内设置部分公共新能源停车位,待有关部门研究后答复大家。

在湖东玲珑湾社区,段晴毅和居民代表就有关生活配套、物业管理、校车拥堵、公交卡充值等方面问题展开了讨论。居民代表反映,中新合作区缺少比较有特色的农贸市场,如姑苏区的网红菜场就是很好的范例,平日里许多居民为了买到本地特有、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不惜往返市区采购,极不便利。段晴毅表示,根据园区目前的规划,中新合作区主要通过在邻里中心设置菜场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采用这一模式是综合考量了园区的环境、品质等各方面优势而定的。邻里中心菜场,在生鲜供应量、品质、新鲜度上等方面也都有一定的保障。接下来可以向邻里中心建议优化经营方式,让商品品类更丰富、价格更亲民。针对居民提出的其他现场不能立即答复的问题,段晴毅逐条落实处理部门,督促工作人员做好分类汇总,统一进行流转处理。

在唯亭泾上社区,人大工委领导张永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与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就车位改造、移风易俗、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部分老旧小区早期规划的公建房面积狭小,居民红白喜事缺乏场地,经常出现露天搭建现象,不仅占用公共场地还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问题,张永清表示,建议老旧小区立足于挖掘现有空间资源,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的同时,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利用周边酒店资源举办红白喜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区氛围。

在斜塘荷韵社区,居民代表畅所欲言,与人大工委领导孙燕燕围绕医保缴费、生活配套、管线梳理、道路改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孙燕燕认真倾听并一一记录、解答。针对部分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孙燕燕表示,将带回流转至相关局办,尽快给居民答复。

2020年1月-10月,园区社情民意活动在社区层面开展665场,在街道(社工委)层面开展16场,共接待社区居民和企业代表2024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39条,涉及公共交通、社区配套、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就困帮扶等众多民生问题。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深入社区、长效开展,持续聚焦服务居民,快速解决百姓身边事,搭建民意反馈零距离服务平台,极大增强了园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编辑 王丽萍

2020年11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