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学术论坛举办

时间:2020-12-21 11:06|来源:

主题:初心守望文明交融

时间:2020年9月6日下午3:00-5:00

地点: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

本届“金鸡湖双年展学术论坛”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担任学术主持,以“初心守望文明交融”为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法兰西道德与政治学院通讯院士、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董强,《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北京大学教授丁宁,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孙振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为主旨演讲嘉宾。


学术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

第一部分:论坛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嘉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

演讲主题:《门外看美术的初心与守望》

演讲内容(节选):中午连着看了几个展览使我大开眼界,我感到苏州园区双年展了不起,他连续十年五届以来实际上是表明了我们美术家们在新时代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实践活动结出丰硕成果。金鸡湖双年展生动地昭示了一条不仅是中国美术而且也是中国文艺如何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如何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主旨演讲嘉宾:法兰西道德与政治学院通讯院士、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董强

演讲主题:《从艺术史角度看中外艺术交流》

演讲内容(节选):首先我想表达我再次来到苏州的喜悦和激动,这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重要的旅行,苏州是一个文化艺术尤其是园林艺术达到极致的地方。文明的力量是无穷的,艺术家在不同的文明交往中互相借鉴,互相欣赏,走向国际。但是,无论走到何方,他自身文化都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现出来。一个双年展往往展示一个同时代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金鸡湖双年展会发现不同的主题,产生出不同时代性,带来全新时间和空间坐标。


主旨演讲嘉宾:《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

演讲主题:《当代视觉文化中的艺术交融与文化差异》

演讲内容(节选):这次的雕塑作品有很多中国古代文化名人,我们每个人对文化名人的想象更多可能把公众对中国古代贤者形象要赋予到雕塑作品中去,这就是金鸡湖双年展在有关雕塑项目提出重要的命题。当然,在这一次金鸡湖双年展我们还可以看到,在金鸡湖美术馆这样精致美术馆空间呈现当代艺术展览,让我们看到的全球艺术交融之中文化差异,这种文化差异是良性的差异,是一个寻找民族文化根脉的一种差异,正是在一种全球化中,中国人才能力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主旨演讲嘉宾:北京大学教授丁宁

演讲主题:《中外艺术互动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

演讲内容(节选):每一种文化以及相关的艺术都有它的特异性,没有这样的特异性,交流就没有起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差异性,文化的互动才会有真实的价值。接下来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一个是中国跟周边国家的艺术互动,另外一个来谈中国和欧洲的文化交流,看这种所谓互动当中究竟会产生怎样新的价值。


主旨演讲嘉宾: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孙振华

演讲主题:《从写意雕塑看中国精神与世界坐标》

演讲内容(节选):我想跟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讲中国传统审美和艺术写意理论以及在中国传统雕塑中间写意的特征;第二个问题,20世纪我们中国有了现代雕塑或者新雕塑出现以后,这些中国雕塑家他们是如何继承古代的写意传统,以及在理论方面做了那些探索;第三个问题,写意雕塑这个概念提出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第四个方面如何认清写意雕塑的文化意义,如何推动它的未来发展。


主旨演讲嘉宾: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

演讲主题:《苏州与“多重时间”》

演讲内容(节选):这次展览邀请国内艺术家兼具专业性、融合性、全面性艺术追求。以新的全球史视觉来观察苏州这座城市不同的维度和文化历史,以当代艺术方式描绘苏州与世界关联的版图,以苏州作为一个城市典型进行讨论,瞬息多重时间构成一种互补和辩证,同样多重时间也可以指向具体的问题和新型世界史一种认识途径,因此我认为多重时间是对中国传统城市作为时间一体化的趋势进行认识和想象。

第二部分:主题展策展人演讲


2020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 

策展人:尚荣

演讲内容(节选):我们说金鸡湖双年展个性赋予、特色呈现和文化悠长在于雕塑艺术,本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主旨是“初心守望、文明交融”,此次双年展既有法兰西院士雕塑展,又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充满活力、多元并存的中国青年雕塑家的作品和经久经典浓郁醇厚法兰西院士作品在这里碰撞交流、对话,我想必将推动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在下一届会有一个更加宏阔国际视野。


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

策展人:邵晓峰

演讲内容(节选):双年展国际性如何进一步呈现,实际上国际大师、国际重要机构艺术作品的呈现和交流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第五届十年一个总结,我们把法兰西雕塑院士作品引入苏州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在前两天布展当中有不少观众和市民乃至于志愿者都到展厅进行参观,他们也提出这样的问题,本次展览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具有国际影响力力艺术家来加盟这双年展,在苏州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地方,让塞纳河之水和苏州水乡交相会,营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

策展人:柳淳风

演讲内容(节选):本展览试图策划一个面向国际公众的,展现比较新的艺术形态的,包含不同国家、艺术家的作品展览,是一个互动性、国际化、年轻形态,是文化交融一个展览,这个交融层次我觉得大概可以分成四个层面,一个展现我们中国本土文化这个传统文化与当下新的一种新型文化交融,另外一个层面当下文化与展望未来文化交融,第三个层面我们中国本土文化与全球化文化交融,第四个内容艺术家创作本身参与到新的展览新的作品里面互动的交融。


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

策展人:孙欣

演讲内容(节选):自古江南人文厚重,有水文化、桑蚕文化、园林文化等多元文化形态,古代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持续塑造着水的文化意向精神内涵,使它逐渐成为了最具中国文化精神意向符号,沁展正是以总策展人吴为山先生提出“初心守望、文明交融”为主旨,试图在文化维度乡水性以及审美维度乡水性基础上展开内在运作机制乡水性。也就是当代水墨对于传承精神生成逻辑、风格、结构、创造性的探索。


意韵江南—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策展人:范文道

演讲内容(节选):本展览邀请了江浙沪三地22位青年艺术家,展览分成山水有灵、花团锦簇、人面桃花三个展览单元,分别对应中国画中间山水、人物和花鸟三种主要题材。江南之地自古文人荟萃艺术名家辈出,交融属性本身也是我们整个中华文化构成当中发展进程当中非常重要一个地位显示和现行表达,整个参展艺术家因为各式各样的缘分相交相融江南,用他们的作品为我们带来一场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视觉享受。


佛•儒•艺—书画合璧展

策展人:张朝晖

演讲内容(节选):当代书画依然有着与佛学密切交融,产生诸多闪耀画坛杰出作品,中国书法绘画又合称为中国书画艺术,也称文人书画艺术,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件作品中我们便称之为书画合璧,佛•儒•艺展览作品是有这种形式呈现,参展大部分作品都有两位或有三位艺术家、佛学家合作完成,用艺术语言在佛家文化与儒家思想之间寻求美的平衡,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珠联璧合之美。


源•启国际粉画名家作品展

策展人:杨辉

演讲内容(节选):人类目标在艺术发展是一致的,只不过路径不同而已。粉画是对中国来说是舶来品,对中国过去一百年时间来讲也是一个新鲜的事物,这次展览主题叫:源启。借这个展览让中国粉画找到新的起点重新面对未来,希望通过双年展能够成为一个更大的平台,不仅仅把雕塑推动起来,把中国国画推动起来,同时也把粉画西画一起带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