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开幕

时间:2020-09-06 15:08|来源:

  9月6日,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在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拉开序幕。本届双年展以“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为主题,展期70天,通过八大主题展与二十二个平行展有机联动,同时结合主题论坛、“流动的美术馆”观光巴士专线等活动,致力打造一场遍布全城的专业性、融合性、全民性艺术盛会。这是国内首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城市双年展。活动还被纳入江南文化艺术节分会场活动,并融入“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吴为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王飏,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琦等出席开幕活动。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朱江主持开幕式活动。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也离不开文化的滋润。艺术的成长发展不仅需要艺术家的努力,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的喜欢。金鸡湖双年展举办五届以来,围绕“人民”这一永恒核心,打造了不同主题的一系列展览和活动。金鸡湖双年展走到了苏州街头,在大地上、在阳光下,通过丰富的艺术作品,诠释了艺术家对当代生活的理解,也反映出人民的审美需求,呈现出当代的特色和苏州的特色。

  仲呈祥指出,城市的发展既需要经济指标,也需要文化标识。金鸡湖双年展实现了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为文化的继承发展提供了道路和方向。未来,希望园区在打造经济高地的同时,进一步深挖文化融合发展潜力,让园区成为文化发展的新高地,也成为全国城市文化建设的榜样。

  丁立新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园区进一步重视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品牌,并为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金鸡湖双年展自2012年启动以来,持续丰富艺术创意,挖掘城市内涵,在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苏州城市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本届双年展一方面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同时立足于城市融合发展,既是对前四届双年展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启发。
  作为金鸡湖畔地标性的艺术盛宴,本届双年展集聚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顶尖的艺术作品,其中八大主题展即包括“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意韵江南——青年艺术家中国画邀请展”“佛·儒·艺书画合璧展”“源·启——2020国际粉画名家作品展”。

  开幕现场,“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率先让大家大饱眼福。据了解,“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与双年展相伴相生,本届展览分“民族传统”“美好生活”“现代多元”三个篇章,180件作品风格多样、内蕴深厚,通过露天展出,真正实现了“让雕塑走进人民群众中”。“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共展出中国美术馆馆藏5位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克罗德·阿巴吉、让·卡尔多、让·安哥拉、安东尼·彭赛、布里吉特·泰尔齐耶夫的37件雕塑作品,是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的又一次集中亮相。
  当天,金鸡湖双年展学术论坛同期举办。论坛由吴为山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了数百位国内外美术界知名学者、批评家、艺术家等,以“文明交融视域下的中外艺术交流”“艺术创作中的初心与守望”为议题,以展览为主线,从艺术角度探寻人类文明交融的脉络,推动国际范围的艺术认知与文化认同,提升金鸡湖双年展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为苏州文化艺术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