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9月重磅来袭

时间:2020-08-13 09:25|来源:

  8月12日下午,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本届双年展以“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为主题,设有八个主题展、三个主题论坛和二十余个平行展,将从9月6日持续至11月15日。这也是国内首个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举办的城市双年展。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出席发布会。

  朱江表示,作为苏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板块,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品牌,为当代艺术在园区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重大文化品牌之一,金鸡湖双年展自2012年举办以来,总计展出5000件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作品,近1000位中外艺术家参展,吸引了超千万观众参观。与往届相比,本届双年展更具多元性、专业性、融合性,通过策展团队的通力合作和精心打造,将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由以吴为山为总策展人的专业策展团队共同打造。其中,包括“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来自塞纳河的声音——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等在内的八大主题展以城市空间作为展场,通过雕塑、艺术和设计等作品的融合呈现,既呼应了园区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又将国际、先锋的艺术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发布会上,本届双年展围绕雕塑艺术打造的两个主题展备受关注。作为金鸡湖双年展发展的源起和基础,雕塑展依旧是本届双年展的亮点之一,届时将推出“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和“2020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作为策展人之一,尚荣对金鸡湖双年展满怀深情。“在历届金鸡湖双年展中,雕塑对双年展的个性赋予和特色呈现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届金鸡湖双年展打造了两个雕塑主题展,风格各异、中西交融,充分体现了金鸡湖双年展的文化融合与多元碰撞。经过数届的打磨,金鸡湖双年展雕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互动性越来越强,一方面让百姓‘零距离’地感受到雕塑之美,同时也为青年雕塑家搭建了绝佳的展示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题展之余,20余个遍布全城的平行展将围绕金鸡湖处处开花,与主展场形成多区联动、动态互补,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观展体验。此外,旅行巴士艺术导览、音乐广播专栏、绘画工作坊、夜游美术馆等多元化的主题活动也将陆续推出,为大家带来丰富多元的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