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务信息 > 重点工作
全市第一!园区高质量打造“雁阵”企业集群!
时间: 2021-01-07 18:54:3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1-07 18:54:39

近日,苏州市发布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头雁”企业名单其中,苏州工业园区16家企业上榜,包括头雁企业9家,头雁培育企业7家,分别占全市的30%和32%,均列全市第一。

强化产业优势,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园区企业“实力担当”。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智能化设计、仿真平台”为嫦娥五号能源供配电系统量身定制了虚实融合、可运行、可交互的“数字伴飞”模型,精确度高达90%-95%,为嫦娥五号飞行程序优化、能量平衡分析、在轨状态预示与故障分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日前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CAE工具软件增强提升”一举中标2020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此次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开发完全自主可控的多领域统一建模机器人通用仿真分析平台;打破国外巨头的行业垄断地位,降低国内机器人行业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性,同时促进机器人行业的自主知识积累;提高设计效率,进而极大提高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训大量的专业人才,为国家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定数量的人才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由千机智能牵头园区企业同元软控、慧工云、浩辰软件以及苏州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全国第一的成绩中标2020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也就是说园区包揽了苏州市“工信部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的软件类项目

软件产业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重点突破、垂直深耕、横向拓展、生态营造,倾力打造产业和城市融合、亮点和特色鲜明的“中国软件名园试点”,为苏州“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提供强劲的园区力量。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软件企业600多家,产业链完整,产业发展基础厚实。2019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641.91亿元,占全市37.7%,软件产业研发经费投入30亿元,占软件销售收入比重12%。企业集群加速形成目前,凌志软件、思瑞浦、同程、玩友时代、罗博特科等多家园区软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各级独角兽(含培育)企业20家,瞪羚(含培育)企业87家,其中鲜橙科技、博纳讯动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领军-瞪羚-独角兽-上市”的雁阵型企业集群加速形成。创新策源全面提升园区主动策应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创建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依托园区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积极争取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园区技术创新策源能力。

  未来,园区将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做强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树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园区样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吕依

2021年1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