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会解读】苏州自贸片区多项新政出台 撬动发展新引擎
时间: 2020-06-12 20:31: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6-12 20:31:00

  6月12日下午,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现代大厦召开,活动发布了自贸区人才新政、高企奖励政策、总部政策等几项新政,助推苏州自贸片区高水平建设。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林小明、朱江、倪乾、卢渊参加发布会。

去年8月26日,国务院公布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标志着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正式跨入自贸区时代。自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总体方案,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后出台政策文件47项,形成制度创新案例50个,省级以上“首创率”超60%,各项指标在全国新设自贸区中名列前茅。

自贸区发展,关键在人才。为进一步集聚人才资源,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园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要,对标先进地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若干措施》和《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实施意见》。这些政策的推出,一方面系统梳理总结现有政策,拓宽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人才服务“升级版”;同时,针对区内重点产业和服务需求,推出专项人才政策,赋能产业持续发展,实现精准引才、助力生态优化,推动苏州自贸片区成为全球高端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基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是由人才掌握和推动的。一直以来,园区的人才政策是多层次、多方面、立体化的。此次新政推出,将为企业吸引人才带来更大的优势。”以诺康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CEO骆威表示,公司十分重视园区推出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尤其是住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的政策,都将成为企业吸引人才的“加分项”。

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锋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后,园区紧抓这一重大机遇,同时结合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制度瓶颈和内在需求,起草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操作办法》,精准扶持一批符合苏州自贸片区科技产业发展需要的优质科技企业,进一步提升园区招商政策竞争力,力争实现高企数量、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

据了解,目前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已经正式开展苏州自贸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工作,通过综合考虑企业的技术水平、行业地位、销售情况、研发情况等六项指标,综合评价,择优认定。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园区还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贸区高企-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到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多层次企业培育梯队,对处于每个阶段的企业都有相应的政策进行支持。

现场,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新政也受到广泛关注。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总部经济在产业带动、技术创新和人才要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是园区主动布局、着力支持的产业形态之一。目前,园区已拥有经各级认定的总部企业95家,总部企业数量占全省近20%,位列全省第一,占苏州市近30%,位列全市第一。作为江苏省第一个出台总部政策的地区,园区早在2003年就发布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地区总部的若干意见》;在不断完善支持总部经济的政策体系下,园区对总部企业提供了超过50亿元直接资金支持,对50个总部企业的数百名领军人才给予了表彰和奖励;园区还花超过100天时间打磨核心条款,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会等方式,与超过100家企业进行了深度沟通探讨,并于6月2日正式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苏州自贸片区总部新政的推出有利于企业总部的落地,而各个企业的战略规划是相互影响的。一直以来,飞利浦立足中国、服务世界,市场在哪里,我们的服务中心就在哪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重点区域,服务行业将总部移到中国,会对世界和中国经济都产生正面的影响。”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蒋迎庆表示,她非常期待总部新政对企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除了业务接轨,制度接轨也将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以真金白银促进总部经济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园区将持续发力。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总部政策没有既定的预设资金规模,总部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高,奖励金额“上不封顶”;在支持方向上,新政策除了综合型总部、功能性机构等传统总部类型外,新加入了创新型总部的概念,鼓励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抢占产业高端化发展机遇。随着新总部政策出台,园区将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长三角一体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等叠加优势,进一步推动总部经济聚集。

《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