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苏州自贸片区:从“创新源头”支持“一号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22次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政策系列宣传之通关便利篇(上)

时间:2022-06-21 09:31|来源:|浏览量:|字号:

导言:自1994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已先后召开22次会议,累计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先行先试”政策达130项,有力赋能其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引领示范作用。近日,国家相关部委在通关便利、人才集聚、产业转型、金融创新等方面给予苏州工业园区7条支持政策,进一步推动苏州工业园区深化中新合作、开展借鉴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园区”。

新举措 巧解“卡脖子”难题

去年12月,位于苏州自贸片区的强生苏州产业园再次诞下创新成果——爱惜康新一代抗菌薇乔可吸收缝线成功下线,作为首款中国制造含三氯生抗菌涂层的外科缝线,填补了行业空白。

产业创新“开花结果”的背后,是苏州自贸片区紧盯企业发展需求,研究并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依托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研易达”),有效解决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无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口难”问题。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进口“可吸收性外科缝线”样品的备案申请和通关。

两年多来,“研易达”为生物医药企业打通了研发供应链,从“创新源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研易达”已完成316批次产品备案,惠及片区18家企业的53个研发项目,并被国务院评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新探索 改革为创新“松绑”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完备的产业要素,更考验一个区域的开放创新水平。事实上,针对生物医药“一号产业”,苏州自贸片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聚焦区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打通“研发-生产-流通-使用-保障”全链条制度性障碍。

今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开展企业研发创新需求调研,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进口研发用物品监管方案及“白名单”制度。近期,通过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平台,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由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开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试点”,标志着“研易达”即将迎来2.0时代。

“在现行政策下,我们无法直接进口这类国内未注册的研发用物品,就只能暂停研发项目、调整业务布局。”药明巨诺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孙静对于“研易达”2.0充满期待,“希望制度的改革创新能为企业加速早期研发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也期待通过‘研易达’的扩面升级,加速形成政府监管更为完善、企业自主合法合规的新药开发生态。”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