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一揽子重磅创新举措落地 园区举行数字贸易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1-09-09 14:25|来源:|浏览量:|字号:

9月9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数字贸易合作签约仪式,聚焦“沪苏同城化”开启“数字新引擎”。现场,服贸云中新云网服务平台上线,沪苏同城商业创新研究中心签约,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升级扩容竣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并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揭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陈夏初,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并致辞,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仪式,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朱江、孙扬澄等参加活动。

服务贸易已成为当今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现代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园区牢牢把握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机遇,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速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苏州自贸片区成立2年来,积极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数字新基建、数字内容服务等领域屡结硕果。

沈觅在致辞中表示,园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依托,大力推动数字贸易跨越发展,紧盯数字贸易发展方向,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进一步完善数字贸易规划布局,深入开展数字贸易创新实践。一方面,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开放平台功能,强化制度创新,及时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另一方面,营造一流贸易环境,强化数字新基建,支持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贸易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共同打造经贸增长的新引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为进一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化外向型经济的信息通信保障,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完成升级扩容并正式开通,将大幅改善苏州企业接入国际基础网络的质量与速度,持续优化提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随着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企业境内外信息交流不断加强。为满足企业对国际网络信息交互的需求,苏州自贸片区于去年8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服贸通。今天上线的服贸云中新云网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实现提档升级,由苏州本地的云资源池、服贸通线路以及新加坡的多云管理平台共同组成,通过分级分类和白名单等安全管理措施,拓展了新的跨境用网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多云管理、物理线路拓展到移动端、国际电话通讯和跨国视频会议等四大功能,可为大多数企业解决共性的跨境云网一体化通讯需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活动中,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与12家企业进行签约。

沪苏同城商业创新研究中心同时进行合作协议签约。该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联通、苏州联通四方共建,旨在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助力园区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做实沪苏同城、做强一体化“内核”,激发园区商业发展新优势、新活力、新动能。沪苏同城商业创新研究中心将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等创新能力为基础,打造“沪苏消费云”,为政府、企业、商户、消费者提供区域产业洞察、智能决策、电商直播、精准营销、产品宣传、商品溯源等多种创新管理方法和服务产品,推进区域消费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数字文化输出领域,园区同样亮点频现,于日前获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填补了苏州市文化产业领域“国字号”荣誉的空白。目前,园区已形成“以游戏和动漫为主、以研发制作为核心”的数字内容创新产业集群,2021年上半年,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累计10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80%,文化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开创了文化输出的创新形式和数字化文化新业态。下一步,该基地将围绕“一流科技园区、新兴文化高地”的目标,以江南文化的数字化输出为主攻方向,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展、商贸、科技等产业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打响园区文化品牌,推动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9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