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博世苏州:乐做工业互联知识经验的分享者、传播者

苏州自贸片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服务输出篇

时间:2021-04-13 09:45|来源:|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批世界500强和重点外资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深耕多年,铸就了享誉全球的“苏州制造”。在园区“十四五”时期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进程中,这批外资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等方面承担更多的功能。为助推外资企业创新提升,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也将牵头实施“外资提升工程”,助力外资企业叠加总部职能和服务功能,更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近期,园区管委会网站围绕园区外资企业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园区外资企业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靓丽风采。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工业4.0的全面落地实践让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智慧”。从一家制造型的工厂起步,博世苏州步步探索,将互联工业应用融入生产制造、供应链网络等环节;同时依托自身优势,面向市场打造了一体化的互联工业解决方案,全方面、多维度优化生产和物流过程,实现制造业工厂的智能“飞跃”。


“制造业是非常复杂且多样化的行业领域。在博世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智能化、信息化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而这样的转型也是制造业未来的方向所在。”博世互联工业生产和物流产品总监任晓霞表示,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设立,园区进一步加大开放创新力度,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博世苏州抢抓机遇,在互联工业领域展开进一步的探索,将“智慧”引入生产、物流全过程,帮助制造企业降低成本,并实现生产和物流过程的透明高效。

“智慧化”布局助力发展提速

在今日的博世苏州,生产车间和物料仓库之间早已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车间的材料消耗数据会第一时间反馈至仓库,实时的信息传递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节省了生产区的库存空间。这一改变恰是博世苏州对于互联工业探索的初步尝试之一。


作为德国工业企业的佼佼者,博世很早就在全球工厂展开了智能化布局。任晓霞介绍,最初,工厂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独立的。当车间的材料消耗达到一定程度时,会以人工的方式通知仓库备货,信息传递产生的“时间差”导致了信息的滞后和生产效率的低下。而互联工业的初步尝试,即实现数据的互联——以智能化的方式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将滞后信息变为实时信息,实现生产和物流过程的高效透明。

为了加快推动工业互联,博世以“点线面”层层深入递进的方式,在各个工厂率先进行智能化试点尝试。“在传统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传统方法无法解决,而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去解决的痛点。以这些痛点的发现、解决为抓手,我们将智能手段的应用延展至采购、生产、交付等诸多环节,实现环环相扣的提升;在打破了一个个点的信息孤岛后,各个环节之间顺畅的相互联系推动了价值链的提高;同时,我们还将服务更多地辐射到上下游企业,覆盖整个供应链和生态链网络。”任晓霞说。

从数据互联到数据采集,再到数据建模,以数字化为依托,制造业的智慧布局正越来越深入。目前,博世苏州的工业互联还逐渐迈向数据分析和数据利用阶段。

“双元战略”助力互惠共赢

随着工业互联在博世苏州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日益凸显。在此基础上,博世依托已有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了一个全面的产品组合——NEXEED,从最初的咨询到具体实施乃至实现互联,以一体化的支持帮助客户打通价值流,并从透明度、敏捷性、成本、质量和时间等五个方面优化生产和物流过程;同时,以推向客户的互联工业产品和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扩展自身业务,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博世苏州是互联工业的实践者,同时也乐做经验和知识的分享者、传播者。”在任晓霞看来,制造业是园区的重要支柱产业,而随着园区不断加大对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信息化、智能化元素融入生产与物流过程中,博世苏州恰可以为此提供助力。“我们为客户提供工业4.0软件解决方案,服务涵盖完整的生产供应链过程,包括生产车间数字化管理、设备管理、重资产管理、产品与质量管理等,帮助客户实现价值链的互联互通。我们不但将已有的场景进行服务输出,通过培训提供知识和经验;同时,也结合企业需求,展开新的研发,丰富产品系列。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关注园区制造业企业的智能转型,并已经开始与相关企业对接。”

任晓霞表示,作为一家拥有多元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博世未来想要更多地向物联网公司迈进。“我们打造了互联家居,积极布局车联网,而在工业硬件领域,新的智能物联发展方向必将取代传统的业务模式。我们希望通过横向领域的不断拓展,持续丰富企业的价值。而在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土壤支持和鼓励先行先试的良好氛围下,我们也将进一步推进开放创新,不断完善互联工业的全场景应用,为制造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4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