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飞利浦:多元布局点燃转型升级“双引擎”

苏州自贸片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创新提升篇

时间:2021-03-12 10:10|来源:|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批世界500强和重点外资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深耕多年,铸就了享誉全球的“苏州制造”。在园区“十四五”时期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进程中,这批外资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等方面承担更多的功能。为助推外资企业创新提升,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也将牵头实施“外资提升工程”,助力外资企业叠加总部职能和服务功能,更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近期,自贸君将围绕园区外资企业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园区外资企业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靓丽风采。本期为小伙伴们带来的是苏州自贸片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创新提升篇。

“这是中国人自己做出来的临床通用的磁共振医用系统,从最底层的核心部件到系统集成,都是在苏州本土创新出来的”,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简称“飞利浦医疗”)研发工程师正在对第三代Ingenia光速磁共振系统进行优化测试。正在申请中国上市的这款磁共振设备创新应用感知压缩技术,能够快速完成扫描采样成像,大大加快磁共振系统临床扫描和患者诊疗速度。

扎根苏州工业园区十余年,飞利浦医疗已经成为集团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研发、采购、生产、培训基地,顺应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格局,飞利浦锁定园区多元布局,加大本土研发创新力度,逐步“加码”园区,引入高端产品线,积极拓展总部职能,不断升级服务水平,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走出了自己的企业转型升级道路。

“本土研发”+“高端导入”

助力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

飞利浦医疗针对病人就医痛点,创新影像采集、传输、路径规划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原本漫长的诊疗过程变得高效精准。在飞利浦医疗研发基地,像这样本地研发的产品还有很多,去年8月上市的BigBore大孔径CT就是飞利浦新近本地研发、生产、执证的肿瘤类影像产品,提供了肿瘤患者放疗规划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到许多中国医院,而在此之前,中国市场只能进口售价更高的由海外研发、生产的大孔径CT设备。


近年来飞利浦一直坚定投资园区的信心,未来两三年将陆续引进高端产品生产线,促使本土产线向高端化迈进。今年年底,飞利浦还将其他医学影像高端产品线从海外转移至园区生产。未来产品线的大幅升级,将使飞利浦医疗年销售额实现三年翻两番的飞跃。

国际资本不断“加码”园区,离不开园区一流营商环境的“加持”,园区一直积极鼓励外企导入新产品、新技术,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不断链接。飞利浦医疗质量法规总监李欣高度评价园区营商环境,“除了得益于园区人才、政策、物流等各种各样的支持,我们60%以上的核心一级供应商都可以在公司周边找到,运送零件的卡车当天就能往返,这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带来的最大优势。”


除了助推供应链生态圈形成,园区更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去年疫情暴发后,飞利浦医疗紧急支援雷神山医院一台极光CT,这也是雷神山医院安装的第一台影像诊断设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疫情蔓延,作为重要医疗器械的飞利浦CT设备获得了大量订单,但疫情伴生的物流难题却严重阻碍生产,关键时刻,园区海关为飞利浦医疗简化CT设备关键部件的进口法检手续,有效提升了企业CT设备产能。2020年,飞利浦医疗CT设备全年出货台数同比增长了67%。

“总部职能”+“服务升级”

全力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走进飞利浦全球业务服务苏州中心,许多员工正在用英语、日语、韩语和电话另一头的国外市场部门沟通业务,这个400多人的团队正在热火朝天地处理来自各亚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工作。2019年1月,飞利浦企业服务(苏州)有限公司(简称“飞利浦GBS苏州”)正式落户园区,同年8月,辐射中国、日本及亚太市场的全球业务服务苏州中心正式运营,并获得园区人才薪酬补贴,打通“端到端”关键业务职能,整合价值链推动流程标准化,引入总部职能大幅提升服务水平。


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苏州自贸片区积极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引导拓展共享服务功能或区域管理总部,不断深化全方位开放格局。作为园区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军企业,飞利浦主动融入片区发展大局,引进总部职能项目,通过布局全球业务服务中心,实现“制造+研发+采购+培训+服务”转型。2020年,飞利浦GBS苏州陆续获得了园区“服务业引导资金”落户及经营奖励等资金扶持,以及江苏省商务厅授予的“江苏省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称号。飞利浦企业服务医疗系统运营总监尹玉芳表示,“我们依托园区平台招募多语言、多学科背景的人才,还获得了园区各种人才扶持、资金补贴以及荣誉奖励等等,园区的亲商政策对我们企业有很多帮扶。”


苏州自贸片区勇于推动制度创新,助力企业探索更高质量的发展。2018年,在园区积极协调下,飞利浦医疗获准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自产产品进境保税维修业务,成为片区首家获准该资质的企业。对此,李欣大赞园区先锋精神,“我们的产品卖向全世界,但服务却无法延展到国外,这就无法形成可循环的服务闭环,有了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园区海关牵头出台的新政策,飞利浦服务的抵达性就会更好,随着生产、研发、供应链和服务不断扩大,也帮助飞利浦在中国不断有机增长。”飞利浦医疗拓展售后维修项目,更有利于形成产品服务闭环,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及效率,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增添力量。截至目前,新增维修业务销售额已超3000万元。

编辑 薛旭宁

2021年3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