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自贸会客厅:映亮外资创新提升“新航向”

携手美商会 共话外资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1-03-18 10:09|来源:|浏览量:|字号:

316日下午,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联合上海美国商会苏州中心共同举办第十二期自贸会客厅暨苏州自贸片区政策解读及创新分享座谈会,专家大咖、管委会各功能区、经发委、人社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自贸区制度创新局等相关人员与20多位美资企业负责人现场对话,分享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探讨RCEP协定落地对园区发展的影响,共话园区美资企业提升能级融入“双循环”的转型路径。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出席活动。

自去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对标研究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牢牢抓住“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历史性战略机遇,主动应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等新挑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深入解读RCEP协定给园区带来的机遇,并建议苏州自贸片区对标最高标准经贸规则,率先落地开放政策,可围绕试点负面清单要求,加强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开放与监管、发展离岸经济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在贸易物流、市场准入、人才引进、金融开放、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进行分享,助力企业全面、直观了解苏州自贸片区政策“工具箱”。

苏州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工厂总经理夏则芳现场讲述参与新冠物资出口白名单制度创新推动出口业务发展的经历。“园区在通关、贸易物流等方面的便利化举措赋能企业提升制造优势,同时园区成熟的供应链配套和研发政策,能够帮助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经济。”德尔福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莉霞从企业自身业务出发,分析双循环背景下园区汽车行业将凭借现有制造优势以及未来RCEP协定带来的关税优势,拓展东南亚市场。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RCEP协定签署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长期影响”、“园区目前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有哪些制度创新优势”等问题,与会嘉宾一一答复回应。


“苏州自贸片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助推企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成为全球范围内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希望园区企业负责人成为‘有远见的企业家’,跳出园区看园区,站在全球资源配置的角度思考,为企业发展探索新贸易方式、新业务领域、新发展路径。”孙扬澄表示,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结合企业需求启动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专题深化研究工作,聚焦“投资自由和货物贸易”、“金融开放和资本流动”、“服务贸易和数据流动”等六大方向,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研究和争取一批新的制度红利;继续挖掘园区外企转型升级的开放创新样本,围绕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六大功能”,讲好园区故事,提升园区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结合《园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针对企业难题研究出台精准提升措施;计划邀请国际国内一流智库赴园区,围绕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跨国企业经营、数字时代战略管理、解读“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财经政策等专题交流;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积极研究和推进园区全方位融入虹桥国家开放枢纽建设。

编辑/摄影 薛旭宁

2021年3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