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全年引进科技创新项目超千个 园区“一号动能”势头强劲

时间:2021-01-16 14:36|来源:|浏览量:|字号:

抓创新谋未来,苏州工业园区蹄疾步稳,加速发展动能的转换。2020年,园区全年新引进科技创新项目1086个,其中新兴产业占比82%,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2494亿元,增长22.9%。

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响,园区生物医药领军企业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日前登陆上交所,成为2021年第一家、累计第九家登陆科创板的园区企业。在资本市场,园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军团”气势如虹,在产业化方面同样成果倍增,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累计一类新药临床批件280个、上市销售新药9款,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园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聚焦科技创新“一号动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爆发增长,打造了“2+3+1”特色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过去的一年,园区认定国家高企744家,有效期内国家高企1837家,增长31%;13家企业上榜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占全省一半;2630家企业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翻番;企业研发投入达186亿元,增长29%;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5家,占全市40%。

聚焦人才、平台、载体、资本等环节,园区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圈。2020年,园区出台“人才新政30条”,制定19项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举措,创新实施金鸡湖合伙人计划,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138人,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3人,其中创业类7人、占全国17%,区域人才数量占就业人口比重达51%。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签约并启动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并入选首批江苏省实验室,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投入运行,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启用。新增产业载体面积210万平米,设立1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基金、20亿元天使母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代建地产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1100亿元,多层次新兴产业投融资体系更加完善。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5倍增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75件,均列全市第一。

为全面提升创新发展新优势,新年伊始,园区就定下了下一步的“路线图”。2021年,将加快构筑一批重大科学创新载体,全力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生物大分子药物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地运行,抓紧谋划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高地,全力推动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西浦慧湖药学院、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加强与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合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全面系统优化园区人才政策体系,调整完善金鸡湖人才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持续加大人才制度改革突破力度,深化实施外国高端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等举措,全年力争新增高层次人才15000名、各类领军人才500名、高技能人才9500名;营造梯度发展生态,推动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竞争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巨大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集群,依托金色苗圃工程和上市企业协会,促进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全年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10家,总数突破55家。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1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