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强化引领意识 担当探路使命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16 13:12|来源:|浏览量:|字号:

勇当“逆行者”,统筹“双胜利”,“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

聚焦高质量,奋进新征程,“十四五”规划六大功能

1月16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新一年目标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全力打造“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践样本。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主持会议,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作工作报告。

吴庆文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和园区高质量完成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园区各级各部门拼出了、闯出了、干出了一份“逆风飞扬”的答卷。面向下一步发展,要强化引领意识、担当探路使命,为国担当勇争世界一流,将引领意识融入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血脉及工作实践中,在全区形成引领文化,坚持全局视野、长远眼光、深刻洞察,推动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助力园区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更大价值。“十四五”期间,园区将谋划六大功能,提升汇聚能力、辐射能力,胸怀大局看园区、跳出园区看园区、面向未来看园区,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强化科创策源的功能——进一步探索创新路径,更好地引才、留才、育才,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释放创新能力。

强化开放窗口的功能——坚持开放创新,从制度、规则等方面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打造成为“世界看中国、世界看苏州”的窗口。

强化专业服务的功能——推动工厂经济向楼宇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财富经济转型,做大做强金融、高端商务、科技、信息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服务苏州、辐射长三角。

强化时尚消费的功能——大力促进商文旅融合,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在苏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现代国际都市的过程中做更大贡献。

强化文化交流的功能——探索国际化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搭建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服务、文化贸易的平台,在城市文化的培育方面承担新使命。

强化城市样本的功能——聚焦承载能力、形象展示等,进一步提升产城融合的示范和样本建设,将大师情怀、工匠精神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会上,吴庆文还从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制度创新、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全面部署,他要求,新的一年要坚持以改革开新局育新机,继续当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引,当好转型创新的主力军,以开放促发展、合作求共赢,当好开放合作的领跑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当好人民的守护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当好履职尽责的先锋队,跑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加速度”。

丁立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园区聚焦项目建设“一号任务”、科技创新“一号动能”、自贸区建设“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0亿元左右,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1.9%;进出口总额920亿美元,增长5.6%;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省报统),增长100.6%,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速相当,在全国经开区、高新区排名实现争先进位。

针对岁末年初各项繁杂艰巨的工作任务,丁立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统筹谋划,紧盯时间表,全力以赴、逐项突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实现争先进位,抢先抓早实现“开门红”,从严从实确保安全稳定,精准落实保障民生福祉,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

2020年,园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的同时,指导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最快、发展势头最好的开发区之一。园区进一步强化开放创新“基因”,抓项目促转型、抓创新谋未来均取得有效成果。中新双方在生物医药、跨境投资及专业服务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苏州自贸片区年度80项创新任务、182项工作任务全部实施,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案例66项,“首创率”60%以上;设立全国首家自贸区公平贸易工作站,开通国内首条自贸区直达国际的“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外贸规模、增速继续领跑全市,占全省外贸增量的70%;国际资本持续看好园区、加码园区,全年注册外资35.2亿美元,增长81.4%,新设外资项目295个、增资项目142个,新兴产业占比70%以上;全年新引进科技创新项目1086个,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总产值达2494亿元,增长22.9%;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138人,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3人,其中创业类7人、占全国17%;拓展开放创新版图,新增6家海外离岸创新中心。

在改革效能提升方面,园区高质量完成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任务,一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在全国首创“10+N”产业用地出让模式,出台“营商环境新30条”,开展“数字政府”顶层设计,迭代升级“一网通办”平台,颁发省内首张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国内首创多元参与政务服务下沉“融驿站”模式,完善“最后一米”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园区始终坚持发展成果惠及民生,9所新学校竣工启用,独墅湖医院、水坊路邻里中心等建成投用,北部市民中心工程完工,居民更便利地享受“家门口的幸福”。让党的建设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优势,园区制定“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常态化机制实施办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示范”建设,“益企园梦”党建惠企、自贸区党建、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等创新项目不断涌现,“红色管家”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园区被列为中组部党建工作联系点。

会议在总结发展经验的同时,也定下了新一年的“任务书”。2021年,园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苏州工业园区“要在开放创新、综合改革方面发挥试验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践行新理念,扛起新使命,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园区智慧、园区经验。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创新发展新优势,加快构筑一批重大科学创新载体,全力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建设,推动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竞争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巨大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强化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新优势,推动中新双方围绕金融开放、总部经济、国际物流、离岸贸易、合作开发等领域,共同推进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将苏州自贸片区打造成为中新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引进一批基地型、研发型、总部型、高精尖、新动能项目,力争全年引进外资项目超250个。强化先行先试,全面提升改革集成新优势,依托综保区、园区港,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多元化,加快推进金融创新试点,积极推进资本项目、经常项目便利化及跨境人民币等创新业务试点扩面增效。

会议就《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编制情况作说明,并听取了财政局关于2020年园区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园区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经发委关于2020年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安排的报告,以及园区法院、园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上,组织部书面报告了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苏宿工业园、苏锡通产业园、霍尔果斯开发区、苏相合作区、苏银产业园、各街道、各社工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1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