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江苏AI 奔向“未来语音世界”

我省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获批建设

时间:2022-08-03 11:15|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江苏人工智能领域新添一国家级创新平台——“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平台建设单位、位于苏州的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必驰”),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着力突破跨媒体语言计算关键技术,深度赋能数字经济,引领行业全力奔向“未来语音世界”。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8月起,科技部开始支持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比如陆续支持阿里云、腾讯、百度、华为、依图科技等15家企业,分别在城市大脑、医疗影像、自动驾驶、基础软硬件、视觉计算等领域进行深耕。

如今,轮到了江苏。思必驰将在“语言计算”领域搭建协同创新的平台,助力江苏人工智能发展站上“新台阶”。

数字挪车员、社区数字网格员、智能语音电梯“小黑盒”……作为国内领先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公司,思必驰自主创新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正在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且不断“进阶”,赋予冷冰冰的机器“智商”和“情商”。

“在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上,人工智能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思必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俞凯介绍,比如能听懂方言土语的智能化语音交互设备,是消弭“数字鸿沟”的一个重要“接口”,能为农村地区或者中老年用户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

以与重庆农商行的合作为例,思必驰针对当地使用方言频率高这一特点,在智能对话柜机中融合麦克风阵列和声学结构设计,构建场景化的智能听觉模组,通过多模态身份识别,使之具备双向交互能力,在金融领域的川渝方言识别率达到了97%以上,实现了该地区客户无障碍使用“数字银行”。“交互式智能柜机能够将数字银行网点打造成一个懂感知、会思考、能交流的生命体,让客户享受数字金融带来的便捷。”思必驰研发部产品总监董鑫说。

在智能车载语音方案中,思必驰则特别设计了儿童模式,可以通过声纹识别技术辨别儿童身份,响应不同内容,比如根据年龄特点播放国学、儿歌、诗词、故事等;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声音复刻技术模拟真人音色,让亲人的声音时刻相伴。

德勤2021年12月发布的《未来的语音世界中国智能语音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受益于成熟技术、政府和资本扶持以及智能化市场需求,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52亿元。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智能语音市场的重点发展领域,将是车载语音、金融语音、运营商语音、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在展望智能语音的未来场景时,该报告预测,“交互大军”“技术输出”“资讯同步”和“搜索革新”将是未来语音的四种可能情境。

市场前景如此广阔,作为“语言计算”领域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必须当仁不让抢占发展先机。

奔赴“未来语音世界”,江苏有先发优势。平台建设单位思必驰拥有全链路自主知识产权语言计算技术,开发的DUI平台和AI语音芯片,突破了智能语音语言机器化、保真度低、残留噪声大等行业桎梏,截至目前,获授权知识产权900余件,目前业务已涵盖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物联网智能领域,以及金融服务、交通物流、地产酒店、政务民生、医疗健康等数字政企类场景。

与此同时,全省超过50所高校院所涉足人工智能研究,特别是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前沿理论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和人才储备。此外,江苏的软件、电子、智能制造的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智能软硬件企业及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商,也为产业发展夯实根基。

“对思必驰而言,平台所在地苏州GDP全国领先,仅次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经济活跃,市场氛围较好。2021年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更是为当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码助力。”俞凯表示,思必驰将紧抓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机遇,以AI应用新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应用大数据、深度学习、迁移学习、认知计算等技术,让语音系统更主动,推动交互体验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感知”向“认知”跃迁;同时,促进语音、视觉、文字等多种模态交互发展,提升信息处理性能和人机交互体感。

同时,平台建设将坚持开放共享,打通应用壁垒,推进技术与应用的大融合,加快不同类型企业AI终端产品的落地,解决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将坚持自主创新,通过与高校、院所、企业间的交流合作,逐步形成完整的全链路人工智能语音语言产业生态系统;加强与智能软硬件企业及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商的合作,服务行业智能化的需求,拓展面向更多跨行业的综合场景智能服务。”俞凯表示,“思必驰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整合内外部资源,与合作伙伴共探智能交互发展新路径,打造AI语音新‘声’态。”

本报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冯煜雯

《新华日报》2022年08月03日第9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