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科技“穿针”,织密城市“生命线”

我省七地针对七个风险场景试点展开智慧监测

时间:2022-08-03 10:24|来源:|浏览量:|字号:

7月以来,大雨频频“造访”宿迁,但市民出行发现,市区道路“雨停路干”,基本没有内涝,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宿迁对排涝进行了智慧监测。去年以来,宿迁中心城区安装了6371个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对井盖位移、丢失、液位满溢、甲烷气体超标等情况的实时监控预警。“液位满溢,智能井盖后台系统会发出预警,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情况派给相关责任部门,要求迅速处理街区排涝问题,并及时反馈处置情况。”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供排水、燃气、桥梁等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系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我省在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南通、宿迁、昆山7个城市,试点先行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聚焦风险场景,实施智慧监测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我省要求一期工程重点聚焦燃气爆炸、城市内涝、供水爆管、桥梁倒塌、路面塌陷、地下管线交互风险、第三方施工破坏等7个风险场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管线等基础设施运行开展综合监管和智慧监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南京市成立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委。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京计划启动一期项目,各风险场景建设牵头单位分别研究专项方案,正在提需求、定标准、筹资金。南京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综合监管和智慧监测”实施方案初稿也正在汇总起草。

无锡在7个风险场景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入太湖水质安全监测、自建房安全监测、轨道交通安全监测3项“自选内容”。“无锡按‘5 2’‘3 N’推进建设。‘5 2’指今年全面启动7个场景监测,重点实施燃气爆炸、供水爆管、桥梁倒塌等5个场景监测。‘3 N’则表示会根据需求,在做好3项自选内容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扩展。”无锡市市政园林局供排水处处长徐劲说。

南通也根据实际,增添了“自选动作”。南通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主任蔡卫强告诉记者,路灯等照明设施面广量大、市民触手可及,同时送电半径长、设施所处环境复杂、长期日晒雨淋,容易产生非正常泄漏电流而危及市民的人身安全。南通已对全市895个表区5372条电缆线路安装路灯漏电在线监测系统,避免因人工检查不及时造成事故。南通也是全国首个全域推广路灯在线自动漏检系统的城市。

“宿迁选择人员密集、管网密度高的地区作为试点区域,目前已划定约59.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正在开展项目需求调研、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初步建设方案等前期工作。”宿迁住建局城建处负责人丁利介绍,按急用先建、边建边用的原则,宿迁先行实施燃气爆炸、城市内涝等6个风险场景监测,再接续推进道路塌陷及特色场景监测,并由市到县推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向更大范围延伸。

摸清底数,夯实安全“底板”

6月底,苏州市住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全市燃气管线检测报告出炉。“这次管线运营检测覆盖全市,我们要求在管线重要节点,必须安装传感器。这也是对运营管线‘摸家底’的过程。”苏州市住建局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韩炳国说,在管线上高密度部署传感器,可实时监督管线运营情况,实现燃气泄漏监测、安全隐患及时报警和处置。

《苏州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已经苏州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苏州市城市生命线工程监管系统将打造“1个全息大脑 7个风险慧眼”。苏州工业园区将作为先行先试示范区域,实现燃气爆炸等7个场景监测全覆盖。6个城区结合实际将差异化试点推进2-3个场景监测建设。

聚焦风险场景、用信息化手段监管城市生命线运行,“摸家底”是首要一步。南京已组织开展全面系统的地下管线测量和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并对新建设施“同施工、同测量”实行动态更新,建立较完善的基础数据库,夯实城市生命线安全数据“底板”。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南京“智慧燃气”监管平台一期已开发瓶装液化石油气监管功能,采集建立包括49家燃气企业、312座燃气场站、27.6万户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122万只在用气瓶等在内的数据信息库。今年,南京启动建设二期天然气监管内容,已开发完成二期大屏显示效果和工作平台组织架构等内容。

眼下,各试点城市正大力推进“摸家底”工作。昆山开展了全市域的数字地层项目、区域岩土勘查数字化系统建设,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提供技术支撑。徐州正对全市地下管线现状进行探查、调绘,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加快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监测平台等建设。

做“事前诸葛亮”,提升本质安全

无锡近年组织开展了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共覆盖该市800余条道路,完成地下管网普查区域面积382平方公里、管线长度约1.7万公里,投资约4000万元。眼下,无锡已基本建成城镇燃气、供排水及市政道路桥梁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生产调度体系。无锡还在持续推进地下管线安全工作,重点对城镇燃气、供水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智慧监测只是手段,关键是要变‘事后诸葛亮’为‘事前诸葛亮’,加强从供应端到用户端全链条的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徐劲说,下一步,无锡将以地下管线信息为基础构架,打造“1 1 N”城市生命线综合管理系统,即建立地下管线基础信息系统“一张网”和“N类”专业信息应用管理体系。

在徐劲看来,终端传感设备的应用非常关键,要确保高精度、寿命长、低功耗、投资合理,希望省内能出台针对性的目录清单,通过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字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白雪 金亦炜

《新华日报》2022年08月03日第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