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硬核”产业蓝图正在这里变为现实

在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在这片沃土上不断汲取创新养分,汇聚人才力量——

时间:2022-06-25 10:42|来源:|浏览量:|字号:

生物医药被公认为知识经济兴起后的核心产业之一,其投入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属性无不体现着区域发展的勇气和魄力。

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中,一共5个单项竞争力排名,苏州工业园区占了3项第一,其中更是直接拿下了被认为含金量最高的单项指标——产业竞争力的“冠军”。

从主导产业到绝对“一号”,园区着力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产业发展连续多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以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在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赛道加速跑,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2000家,包括自主品牌企业1800多家、外资企业200多家;2021年实现产值1177亿元,继续保持超过20%的增幅。

在如此亮眼的成绩单面前,园区生物医药高引领性、强科创力的产业图谱正徐徐铺开。

高引领性产品迭出

已有20余款产品进入“绿色通道”

两幅血管造影图像即可重构血管三维模型,结合实时主动脉压力,在流体力学算法加持下,只需2到3分钟即可实时传送血管中的相应数值,并通过精准成像安全高效完成诊断。这便是润迈德医疗冠脉功能学测量系统(简称“润迈德caIMR”)。

日前,该产品顺利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体现了其技术的国际领先性,以及优越的临床使用价值。

“在审批申请中,园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获知需求后,主动联系公司并进行悉心指导,帮助我们顺利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流程,园区对企业全方面的服务,让我们在此创业和发展感到非常安心。”润迈德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张亮表示。

受惠于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全流程服务,润迈德医疗快速发展,在产品研发上,不仅研发了国内精准度最高的创新型功能学检测产品caFFR,全球首创性产品caIMR,还有国内首个覆盖诊断与治疗全流程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截至2022年5月,润迈德医疗已经获授权及申请中的专利超过250项,其中包括36项PCT专利。

在张亮看来,园区对创业企业的支持覆盖到了方方面面,兼顾了早、中、晚不同阶段的创业需求,细化到租房帮扶、人才引进、融资政策、科技研发、知识产权、销售服务、上市辅助等方面,充分考虑到了企业发展的全周期。

在园区,诸多像润迈德这样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企业构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坚实基础:苏州心擎医疗完成全国第一个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工程样机,并建立了全国第一条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生产线;飞依诺科技打破了进口品牌垄断的高端超声市场,弥补了国产品牌在相关领域的短板……

在医疗器械领域,园区已获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223张,其中三类378张;累计22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其中11个已获批上市销售。分子诊断、植介入高值耗材、高端影像设备等领域呈集聚效应,一批高端产品打入“一带一路”及欧美市场。

科创实力向远延伸

新药上市到“出海”再提速

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坐标轴上,“全球首创”“全国第一”拔高了产业高度,园区科创的实力则不断向着更远的方向延伸。

日前,信达生物制药自主研发的产品达攸同®正式在印度尼西亚获得上市批准,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卵巢癌及宫颈癌这五种高发肿瘤。

达攸同®是信达生物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抗肿瘤药物,于2020年6月17日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其抗肿瘤的原理机制是通过阻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肿瘤的血管新生,切断肿瘤区域的供血,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从而达到抗肿瘤的治疗效果。

除了达攸同®,信达生物还有6款产品实现商业化。2011年落户园区以来,仅过了10年,信达生物便突破了生物制药产业的技术壁垒和瓶颈,建立起了一条包括32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眼科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7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实现了高端生物药单克隆抗体大规模产业化生产。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陈炳良表示,走向海外是中国新药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全球化的重要布局。从耗时7年完成首款新药上市到产品不断迈向海外市场,信达生物远超同行企业的发展速度得益于园区对企业的持续关注。

“一款新药从研发到抗体生成、申报评估等,要经历很多复杂的流程。正是有相关部门全程跟踪辅导,让我们少走弯路,才能大大缩短时间跨度。”陈炳良说。

目前,园区已经聚集新药领域上市企业18家,诞生了包括信迪利单抗、卡瑞利珠单抗、泽布替尼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磅新药,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园区已成为国内新药研发的领跑者。

集群图谱日趋完善

力争2022年产值突破1350亿元

仅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性和引领性突破了地域限制,令未来可想象的发展空间巨大。

“经过这么多年的培育,越来越多产品投入市场,得到市场认可,不仅体现在产业产值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的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只要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发展态势,我们生物医药产业一定会有更加令人振奋的发展局面。”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产业处副处长王正宇表示,从全产业链角度上,园区将会在人才招引、研发创新、产业化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加强政策制度创新,破解阻碍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创新和产业要紧密结合,我们会聚焦怎么把生态搭建好,怎么把链条打通,既要有原始创新的突破,也要有技术到成果的转化。”王正宇说。

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推进桑田科学岛产业发展规划。据悉,该产业规划聚焦生物医药、材料科学两大新兴产业领域,初步确立了“一高地、两中心、三示范”的发展定位。

如今,园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图谱日趋完善,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为核心,桑田科学岛、纳米城等多极发展的产业“热点”,初步构建起集“人才、机构、企业、项目”为一体的全方位创新产业生态体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之而来的也是不断在园区聚集起来的生物医药资源与日渐壮大的城市产业影响力。近日,位于桑田岛的博瑞生物海外高端制剂全球总部项目竣工。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一期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年生产注射制剂5700万支,预估产值超过10亿元。

风好正是扬帆时。下一步,园区将紧跟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力争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1350亿元;到2025年,上市企业突破40家,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的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将是一幅怎样的壮观图景?请拭目以待。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25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