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政产学研”四方共建区块链技术研究所

苏州工业园区加快构筑相关产业优质生态

时间:2022-01-19 09:59|来源:|浏览量:|字号:

打通“政产学研”通道,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区块链生态系统。昨天,园区举行区块链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现场,由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园区管委会、省核心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荣泽科技和南京大学石进教授团队四方共建的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举行四方签约仪式。集四方“政产学研”优势于一体,该研究所将于今年正式运营,以推动区块链技术赋能园区产业发展。

近年来,园区持续加速区块链创新应用落地,不断以场景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去年,园区分别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面交流合作。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场景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首批推出1个金鸡湖底层链和10个政务应用场景。去年12月,园区创建江苏省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试验区,形成了良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

去年4月,园区管委会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启动了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的筹建。经过为期半年的遴选,确定将荣泽科技、南京大学石进教授团队作为合作方。该研究所由四方共建,在快速集聚一批区块链创新人才的基础上,将区块链技术赋能园区产业发展。现场,四方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园区首批区块链专家委员会成员获颁聘书,20名区块链学术专家和龙头企业负责人成为首批专家库成员。

据了解,园区现有工业企业超9000家、金融机构超1000家,先进制造密集、金融机构集聚、政务场景丰富,区块链技术应用赋能潜力极大。在产业基础设施方面,园区现有的苏州超算中心、国科数据中心等可为数据资产登记、转移、交割等提供坚实保障;天聚地合、苏州国云等数据云服务商可提供定制化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园区还拥有一批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自建底层链与区块链平台、场景应用开发的企业,并涌现了广泛多元的业务应用场景。活动中,园区为首批15家重点区块链企业授牌。据悉,园区区块链重点企业库将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

随后,“金鸡湖”链底层平台、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投标文件防偷窥平台正式上线。今后,各应用场景将借助区块链技术有效化解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治理和共享应用,实现政务服务效率的提升。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19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