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科技引领创新进步 技术赋能金融发展

时间:2021-09-10 10:32|来源:|浏览量:|字号: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一手紧抓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推广工作,打造丰富多元化的流通场景,推动创新成果处处开花;一手成立了分行“RPA创新实验室”,“提纯”和建设业务流程的“规则库”,帮助员工从简单工作劳动者向业务专家管理者升级……近些年,邮政储蓄银行苏州市分行紧跟上级行步伐,对外聚焦创新技术,提前谋划开局起步,对内坚持苦练“内功”,实施流程优化提效工作,双管齐下、多措并举,用科技赋能支持银行业务转型,蹚出一条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路子。

上下齐心周密部署

助力苏城数字人民币试点顺利开展

2020年,苏州作为首批城市之一,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步伐。同年5月21日,邮储银行与其他国有大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推广与运营。

“谋划之初,我们就坚持总行、省行、苏州市分行三级联动,通过组建领导小组的高效机制,明确各自分工,有力促推发展。”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海军介绍说,邮储银行建立了PMO任务清单机制,并将RPA技术应用于测试验证过程,提升过程管控的效率与效能,同时优化商户落地流程,加速商户落地进程。“通过周密部署以及全行上下齐心,在重点场景项目建设方面,邮储银行与途牛旅游、食行生鲜和苏e行等外部机构拓展合作,并积极推进数字小镇的建设。”

去年12月至今年5月,苏州市举办了三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即“双十二购物节”“年货节”和“五五购物节”红包消费券活动,邮储银行作为参与行之一开展积极探索。一年多来,邮储银行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屡结硕果,覆盖了食、住、行、游、购、娱、医七大重点领域,已接入了33家商户,既丰富了商家的收费方式,也驱动了消费新经济,为苏州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再上台阶铺就道路。

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RPA实验室助力银行业务转型升级

流程自动化机器人、语音识别、Office定制插件开发……在邮储银行,一项又一项AI技术叠加金融服务,碰撞出一系列火花,既提升了员工的技能,也改进了工作效率。据悉,这些丰富成果皆源于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于2019年成立的“RPA创新实验室”。而经过两年的进化提升,实验室也由1.0版的“RPA创新实验室”升级到2.0版的“RPA+AI创新实验室”,在结合总行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了分行发展动能。

RPA是AI能力的粘合剂,能够进一步优化部门的作业流程,减少低价值重复性工作。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信息科技管理部“RPA+AI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潘淳介绍道:“升级后的实验室重点突出AI能力的运用。在流程智能方面,实验室一期主要以单流程/短流程为主,局部接入人工智能,项目的平均替代率为40%~60%。未来以长流程/全流程为主,全面运用人工智能,争取接入邮储大脑,将项目的平均替代率提升至80%~100%。”当前,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共开展RPA项目20个,包括智能报表机器人、网银查询机器人、报账机器人等,大部分项目省人效果明显,每个项目至少节省1个以上的全职员工。

在苏州市人行的领导下,邮储银行牵头制订《中国银行业RPA项目实施规范》,负责标准初稿的制定和后续的统稿工作。《苏州市银行业RPA项目实施规范》是国内第一部RPA相关的标准,已于2020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标准规范了RPA项目的开发全过程,标准全面推广后,预计能降低项目实施成本约40%。

10月,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即将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届时,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也将把创新成果带到现场,展现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魅力的同时,更进一步拓展与相关行业、单位的合作,共促金融科技更高质量发展。

作者 张佩雯

《苏州日报》2021年09月10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