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园区为核心先导区

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时间:2021-04-02 09:57|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支持苏州市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批复建设15个试验区,苏州试验区为江苏省唯一获批试验区。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目前,苏州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梯队。作为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园区在全国率先明确提出发力人工智能产业并出台专门政策予以支持。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核心企业660余家,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4名,江苏省双创人才77名,各级领军人才超700名,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国四大人工智能领域大型展览会之一的“全球人工智能博览会”,园区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根据获批的《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苏州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以“AI+制造”为特色的技术应用示范区、以“开放创新”为引领的政策创新先行区、以“人文关怀”为内涵的社会实验样本区,打造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人工智能赋能大中型地级市转型发展的“苏州样本”。

围绕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先导区这一定位,园区将聚焦发展机器视觉、高端工业软件等核心领域,依托苏州超算中心、国科数据中心、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利用微软、华为、华兴源创、江苏北人、思必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园区数字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竞争优势,瞄准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园区还将利用产业活力强劲、应用场景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等优势,在技术应用示范、政策等方面开展综合性、多样化的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园区经验”。

作者 唐晓雯

《苏州日报》2021年4月2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