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司法力量加持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02 10:22|来源:|浏览量:|字号:

作为全国地级市首家国际商事法庭,位于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的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于去年11月启用,至今已受理案件400余件。近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网站上线运行,开通自助网上立案和案件查询通道,再次跑出高效、便民、专业诉讼服务的“加速度”。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铆足“牛劲”,向着营商环境的国际最高标准奋力冲刺。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的评估报告,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升至25位,居世界第一梯队。园区企业对辖区的法治环境、产权保护和政策兑现满意度最高,“政府诚信”“投资者保护”等已经成为园区营商环境典型特征的“关键词”。

随着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的落地,苏州自贸片区提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了更专业的“司法力量”,法治正逐渐成为苏州自贸片区优质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

视频见证在线委托有效缩短涉外商事案件审理周期

关键词:更高效

“因为疫情关系,跨境诉讼受到很大影响,现在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帮助我完成线上委托,解决了大问题,纠纷也有望早日妥善处理了。”身处澳大利亚的当事人在完成委托代理视频见证后十分感慨。通常涉外商事案件审理周期较之国内同类案件更长,今年2月初,苏州国际商事法庭首次实现视频见证在线委托,为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出实招、探新路。

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通过身份验证的跨境诉讼当事人委托我国内地律师代理诉讼,可以向受诉法院申请线上视频见证。短短4天后,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就两起涉外商事纠纷案件的境外当事人委托内地律师代理诉讼进行了视频见证。在承办法官视频见证下,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签署了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法官通过视频确认了委托行为的真实性。这一创新的方式不仅省去了当事人办理公证、认证、转递等手续的环节,也便利了律师代理跨境诉讼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推动案件的后续审理工作。

自启用以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便利跨境诉讼当事人,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效率,同时针对法律文书送达难题开展新的尝试,进一步缩短案件审理周期。“除了继续采用传统的根据海牙送达公约送达、外交送达、公告送达,对境外公司在境内有代表机构的直接向代表机构进行送达;境外公司在境内有子公司的,也尝试通过其告知诉讼进程;对有证据证明存在入境信息的当事人,尝试向其境内的经常居住地邮寄相关材料。”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法官李诚介绍说。“我们采取多种渠道,尽力使当事人获知诉讼信息,提高送达的成功率,避免因为送达方式的单一和低效而导致诉讼拖延。”

“融畅”庭审系统持续升级创新智慧审判模式

关键词:更便民

随着一声清脆的声响,在正式启用后一周,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敲响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第一槌”。

在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面前没有厚厚的纸质卷宗,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屏幕。应用了“融畅”庭审系统,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在审理案件时更加高效便捷。“从庭前准备到庭审过程,我充分感受到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在审理涉外案件时的公平公正和超高效率。”关于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智慧审判模式的创新,该案件的原告代理律师景艳东最有发言权:“法官们都拥有丰富的涉外商事案件的审理经验,极具专业性和国际化,审理过程非常顺畅,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外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受理常规案件以及审理方式通常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结合当事人对参与诉讼方式的不同需求以及案件在线办理的适合性,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在线诉讼模式,进一步方便了当事人。”据李诚介绍,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创电子卷宗智能编目系统的基础上,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应用“融畅”庭审系统,通过低延迟的音视频隔离网关集群等技术,打通内外网通信,该系统具有内外网同步融合、多场景一屏融合、智能化集成融合的特点。“简单来讲,不管在哪里,法官、当事人等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不同的媒介终端进行庭审,线上‘面对面’,并且利用‘随讲随翻’电子质证系统和‘随讲随查’法条检索系统,确保庭审质量和效率。”

建设专业化审判团队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关键词:更专业

“虽然赔偿的事实相对清晰,但在确定赔偿金额时双方对货物的出厂价格争议非常大,我们的法官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最终顺利完成认定,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说。日前,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用一个半月的时间高效审结三家外商独资企业所涉仓储合同纠纷,判决作出后,公司的外方股东专程来电表示感谢,称赞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审理案件公正、高效,让其对苏州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高效审理的背后离不开专业化审判团队的支撑。俞水娟说:“我们的审判人员全部都是从事民商事纠纷审判十年以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其中近一半人员拥有留学经历,熟悉国际条约和贸易规则,司法辅助人员也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法学或英语专业的接近一半,为审判团队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撑。”此外,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也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为研究解决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中涉及的重大疑难专业问题,构建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专业支持与智力保障。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苏州自贸片区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开放创新的国际化高地,2020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1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941亿美元,增长8.1%;注册外资35.2亿美元,增长81.4%;新设外资项目295个、增资项目142个;外贸规模、增速继续领跑全市,外贸增量占全省的70%。

在园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已然成了一个便利、高效、集中的司法服务窗口,为园区乃至苏州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未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将继续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苏州自贸片区发展要求,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切实把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含金量”转变为发展的“高质量”,以专业司法力量“加持”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 唐晓雯
《苏州日报》2021年4月2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