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时间:2021-04-06 10:04|来源:|浏览量:|字号:

如果说,在苏州工业园区,有哪一个产业,能够让一代又一代开发建设者执着信念不动摇,让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倾情钻研不懈怠,让一个又一个企业家迈向成功不停步,生物医药产业无疑最具有代表性。伴随着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提速,生物医药产业就像一颗生机勃发的种子,不断蓄势聚力成长,迅速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风起:独墅湖畔崛起行业新星

1976年,风险投资家罗伯特·斯万森和生物化学家赫伯·玻伊尔博士在南旧金山创立美国基因工程技术公司(基因泰克,Genentech),开创全球生物技术行业先河。此后,生物技术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科技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一个又一个生物医药明星产品、明星企业不断涌现,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为继汽车、机械制造业之后的全球第三大产业。

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国内先行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起步较晚,但是起点高、起势快、成长迅速。2006年3月,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后更名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破土动工;2007年6月,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举行开园典礼;2007年底,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成为“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区域;2008年,名列全球十大研究学院榜首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将目光投向园区,将园区确定为亚洲唯一的分会场;2020年,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药学院,成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新锐力量。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远;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对话,智慧的火花在独墅湖畔激情迸发。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生物科技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创新创业团队在苏州工业园区吹响集结号,“始于情怀,忠于责任”,以十余年如一日的战略定力,在生物科技领域深耕扎根,将这个原本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默默无闻的工业园区推升到全国领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高度。

2020年11月3日,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全国171个相关园区的调研分析,《报告》评出了综合竞争力排名前三的产业园区,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除了把综合竞争力作为主要评判指标外,《报告》还对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龙头竞争力等5个单项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其中,环境竞争力前三位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竞争力前三位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技术竞争力前三位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竞争力前三位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头竞争力前三位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尤为可喜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在上述5个单项竞争力中均位居前列。

云涌: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行业具有“高科技、高投入、高成长、高垄断、高风险”的显著特征。据德勤咨询报告显示,全球新药研发经费投入以罗氏、强生和诺华为最,单个新药研发成本已经由2010年的11.88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1.68亿美元,而研发的总体成功率则不断走低,创新药从I期临床研究到最终获批上市的成功率平均不到十分之一。因为技术、资金等原因,大量生物科技企业甚至还没等到开展临床研究,就陷入弹尽粮绝的窘境。黎明的一缕曙光来临之前,是漫漫的长夜。

历史总是将最深刻的记忆镌刻在年轮之中。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甚至可以称之为重要转折点。4月30日,香港联交所施行新的《上市规则》,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IPO上市。苏州工业园区的管理决策者,第一时间捕捉到了这一信息,鼓励区内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不负众望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先驱。这一年,内地共有6家生物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苏州工业园区摘得半数名额,信达生物更是以优秀的表现成为港股新贵。

最激动人心的事件发生在2019年。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里程碑式的变革,国内科创板正式开板,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企业上市继续跑出加速度。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科创板第一股花落苏州工业园区,华兴源创(代码:688001)被寄予了中华复兴源于创新的美好期望。这一年,面积仅27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年内企业上市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4家。2020年,园区科技企业上市依然高歌猛进,年内新增上市企业12家。目前,园区上市企业总数已达43家,其中生物医药企业13家,还有20多家企业进入上市梯队。两年时间弹指一挥,上市企业数量超过了过去二十多年之和。风起云涌间,生物医药产业在苏州工业园区大爆发已蔚然成势。

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感受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勃发英姿:

——从全国发展角度来对标: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型龙头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获批生物创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额等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从历史发展角度来对标: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连续多年一直保持20%以上增速。2008年,仅有规模以上企业10家、产值31.2亿元,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2020年,已经集聚16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包括自主品牌企业1400多家、外资企业200多家,生物医药总产值年内首超1000亿元,从1到10、10到100的突破不断刷新纪录。

——从技术创新角度来对标:在新药研发领域,苏州工业园区已上市新药9个,包括信迪利单抗、卡瑞利珠单抗、泽布替尼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磅新药;累计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342张,其中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59张,占76%,47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在技术壁垒最高的生物大分子药物领域,园区2019年新增生物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4张,占全国同期的21%,园区已成为国内新药研发的领跑者。在医疗器械领域,苏州工业园区已初步形成诊断试剂、医学影像、治疗设备行业集聚优势,累计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968张,其中三类288张;12个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占江苏省39%。分子诊断、植介入高值耗材、高端影像设备等领域呈集聚效应,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郎润、飞依诺、康众等企业的一批高端产品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欧美市场。在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领域,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超过100家相关企业,在细胞治疗、生物芯片、基因测序与合成等前沿领域形成了一定规模和技术领先优势。在疫苗研发领域,艾博生物mRNA、艾棣维欣DNA两款核酸疫苗,均入选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疫苗攻关任务,并在各自领域率先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潮动:打造“中国药谷”正当时

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各地竞相发展的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苏州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对标并借鉴美国“波士顿经验”,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集聚全球龙头医药企业、高水平医疗机构和世界级学术论坛,力争在十年内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和国内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中国药谷”。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作为全国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知名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明确提出把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致力打造“中国药谷”核心区,树立挑战极限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家,上市企业突破30家,重大领军人才团队超过50个,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初具形态。

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核心区,要用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以开放合作厚植新优势。开放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不会发生逆转。近年来,药企之间、药企和大学、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显著加强,项目许可(LicenseIn/Out)等新的合作方式迅速流行,中国企业从跨国公司获得开发授权,跨国公司也将目光瞄准中国企业研发的新品,或参股投资,或海外商业化推广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正在深刻改变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生态,国内外生物科技研发机构、企业的命运已更紧密联系在一起。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可以发挥强大的开放优势,推动生物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区域合作,完善离岸创新、本土创新联动模式,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发挥政策对市场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当地企业与海外知名高校院所、跨国公司、高端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开展深层次合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核心区,要用创新的思维加快布局,以开放创新赢得新机遇。科技自立自强是未来的方向。作为后来者,我国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设备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创新短板、产业化短板、知识产权保护短板、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短板、基础科学建设短板、国际龙头企业引领示范短板等,都是制约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苏州工业园区也不例外,相关领域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不够,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国家级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滞后,头部企业支撑能力不强,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关键核心装备受制于人,等等。时势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势。打造“中国药谷”核心区,园区要用好产业图谱、技术图谱、人才图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汇聚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打造世界一流的本土企业,补齐短板,拉长长板,抢占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最高峰。

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核心区,要用改革的精神优化环境,以制度突破推动新跨越。改革的核心是制度设计。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最具综合功能优势的开发区,既是国家级经开区,又是国家级高新区,也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叠加了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项先行先试战略,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对产品研发、审评审批、临床试验、生产上市、销售流通等全链条进行梳理,找出堵点、难点和痛点,开展集成式系统化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形成有利于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并加强协调和落实。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战略性资金长期支持,要积极完善资金投入多元化机制,形成以政府经费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介入的新局面,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十年磨一剑,正在从大规模研发临床进入大批量生产上市新阶段,大投入、大爆发、大跨越态势正在形成,建设世界级产业地标—“中国药谷”未来可期。

作者 沈卫奇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1年第5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