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集中签约投资额800亿元的百余重点项目

时间:2021-02-20 14:17|来源:|浏览量:|字号:

2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一直以来,园区坚持科学招商、专业招商、理性招商、精准招商,聚焦创新发展、聚焦人才汇聚、聚焦产业转型,瞄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引进优质项目。

在19日举行的大会上,10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800亿元,同时还有近百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入驻。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蒋卫明介绍,这些项目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产业层次高,大多来自世界五百强、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领军团队,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项目结构优,业态涵盖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等领域。三是预期效益好,资源集约水平、单位面积产出、项目综合效益标准高。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园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显著成效,展现了园区对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创新资源的良好吸引力,彰显了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亲商服务,反映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增长100.6%,创历史新高,注册外资35.2亿美元,增长81.4%,新增注册内资738亿元,一批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项目落地,新引进科技项目1086个,新设外资项目295个,新兴产业项目占比70%以上。这些优质项目,为园区夺取“双胜利”注入了强劲动能。

活动现场,许昆林、蔡簦合共同为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揭牌。

去年11月,全国地级市首个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成为城市开放的标志、营商环境的品牌。今年,经过中新双方的共同努力,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正式落户园区,将为苏州及长三角探索发展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在过去的2020年,园区始终坚持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注重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将创新触角前移,已在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英国伦敦等创新资源集中的区域,设立了一批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取得了良好成效。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为了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投资促进全球网络建设,从今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区又将在新加坡、香港、日本东京等地设立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前移海外招商引智触角,搭建企业海外服务平台。陈振一、周伟强、杨知评为新加坡、香港、东京三个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揭牌。

记者 孟正中

《江南时报》2021年2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