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每平方公里GDP达10.46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用靓丽“成绩单”为“十四五”开局积蓄新动能

时间:2021-02-18 10:04|来源:|浏览量:|字号: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苏州踏上奋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新征程之际,作为全市改革开放、创新转型主阵地的苏州工业园区,坚持起跑即冲刺,以一张靓丽的“成绩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积蓄新动能。去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68亿美元,增长100.4%,创历史新高;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0.46亿元,位居苏州市首位;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园区再次以优异成绩位居榜首,实现“五连冠”。

开发建设27年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园区,大力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精神,创造了无数的“唯一”和“第一”,成为世界了解苏州、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27年间,透过“窗口”,园区坚定履行“探路”使命,踩稳“工业”之基、攀高“科创”之城,描绘出“风景独好”的开放创新格局。面向“十四五”,园区将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持续聚焦自贸区建设“一号工程”,科技创新“一号动能”,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坚持开放与创新融合,园区将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要素、配置创新资源,着力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国际化创新生态,探索开放型经济与创新型经济相得益彰的发展道路。

坚持创新与产业融合,园区将以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引导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制造工厂向企业总部转型、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加快推进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力度,建设具有园区标识、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特色产业地标,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坚持产业与城市融合,园区将科学统筹布局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推动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不断丰富和提升城市功能,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坚持“客户体验、用户思维”,擦亮亲商服务“金字招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园区与古城区交界处,矗立着一座名为“窗口”的雕塑。以被风掀开的窗帘为造型,20多年来,“窗口”见证了园区现代经济版图的擘画,亲历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的完美交融。岁月不老,初心不改。踏上新征程,园区正在谋划新目标,争当“最美窗口”的最靓风景线。

“发展城市新中心,是园区在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格局中的新定位。”在近期召开的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面向“十四五”,园区上下将强化引领意识,担当探路使命,强化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和城市样本六大功能,提升汇聚能力、辐射能力,努力走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最前列。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2月18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