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狠抓项目加快转型提升城市能级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塑造发展优势

许昆林深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调研 主持召开六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时间:2020-10-10 09:21|来源:|浏览量:|字号: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六区工作座谈会,认真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四季度工作,谋划推动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许昆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狠抓四季度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扎实成效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苏州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许昆林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察看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与相关负责人围绕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态势展开深入交流。他勉励信达生物积极抢抓我市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良好机遇,当好龙头示范,扎根苏州取得更大突破;要求苏州工业园区以需求为导向,做精做细服务,持之以恒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优土壤。在罗氏诊断产品有限公司,许昆林走进实验室,细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企业需求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你们有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定全力帮助解决”,许昆林表示,苏州一定会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希望罗氏诊断把研发生产全链条放在苏州,实现更大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地四季度工作安排、举措和打算。

许昆林对各区前三季度发展取得一系列成绩和亮点并积极主动早谋划早部署四季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指出,四季度不仅是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更关系到“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四季度全力冲刺、奋力拼抢,有针对性地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下大力度抓招商引资,对接和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要强化服务保障,紧盯工程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许昆林强调,要精心谋划、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塑造发展新优势。各区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主动全面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在上海这个龙头的辐射带动下,找准定位、做强特色,更好承接溢出效应,用好上海所具备的独特功能,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苏州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等优势,营造一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制造业。进一步擦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金字招牌”,对标先进地区、大胆探索实践,加快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创新发展,确保在新一轮开放中苏州不缺位、再发力。要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针对有需求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加强指导和服务,引进高端平台和团队,助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要着力完善教育医疗资源配套,大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大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教育机构的合作办学力度,打造更多三级三甲医院,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挥苏州旅游资源优势,系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完善、旅游环境优化、精品旅游项目打造等工作,增强营销推广力度。大胆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文旅产业发展活力。

许昆林指出,要扎实做好促投资促消费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积极与重大平台合作,线上线下结合,在四季度全新策划推出新一轮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积极争取落地更多新基建项目,吸引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引领苏州新一轮发展。及时研究出台务实举措,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稳生产。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强化对国际化人才的招引力度,系统梳理和升级现有政策,进一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体现到苏州未来发展中,抓好全面贯彻落实。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底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安全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许昆林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各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用好用活“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赋予苏州“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领导王翔、黄爱军、吴庆文、洪宗明、俞杏楠,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

记者 赵焱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10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