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 “2·13”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月17日12时)
时间: 2022-02-17 14:13: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2-17 14:13:00

今天(2月17日),苏州召开“2·13”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苏州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关于病例总体情况

2月17日0时至12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今天12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二、关于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1、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方案,科学调度配置医护人员,加强组织管理,全面提升“采、送、检、报”效率。从昨天(2月16日)7时至今天(2月17日)12时,全市累计采样827.05万人份,其中六个城区累计采样703.51万人份,检测报告正在陆续出具中。

2、持续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今天12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2364人,已核酸采样1637人,已检测阴性1369人;次密接4444人,已核酸采样2903人,已检测阴性2252人;已排查其他风险人群70330人,已核酸采样70330人,已检测阴性69228人。

3、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市民群众、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病毒溯源问题,这里我简单回应一下。我们扩大了流调队伍,组建了流调溯源工作组,紧盯重点人员,持续深入排查。但源头查找非常复杂,目前仍在全力溯源中,一有最新消息,我们将及时通报。

4、分类更新管控区域。根据相关人员活动情况,确定风险点位,及时调整分级管控区域。截至今天12时,全市共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93个,比昨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量(86个)增加7个,其中封控区39个(吴江4个、姑苏10个、吴中10个、苏州工业园区10个,常熟2个,相城3个),管控区46个(苏州工业园区20个、吴江6个、吴中12个、姑苏3个,相城3个,常熟2个),防范区8个(吴江3个、吴中1个、姑苏3个、苏州工业园区全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9个中风险地区。

5、认真做好学校防控。2月14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缓开学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按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要求,中小学学生全面进行居家在线学习。截至今天12时,共有135.36万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累计观看市级课程3396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此,倡导广大市民按照所在社区要求及时参与所在区域核酸检测。我们还将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投入,切实强化院感防控,加强患者救治康复。我相信,有全市人民的积极配合,有方方面面的鼎力支持,苏州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市卫健委介绍

组织区域核酸检测的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风险分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全市共设置采样点9133个。

每个管控单位设置流动采样点,对老年人、行动不便、残疾人等特殊人员进行入户采样。统筹安排采样队伍,每个采样点安排服务保障人员,负责处理样本相关工作,确保及时将样本送至转运车辆。

全市安排采样人员2万余人,检测人员1833人。努力确保“采、送、检、报”匹配,持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积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结果上传效率。市民可通过“苏周到”APP、“健康苏州掌上行”APP,查询核酸检测结果。

从昨天7时至今天12时,全市累计采样827.05万人份,其中六个城区累计采样703.51万人份,核酸检测报告陆续出具。

为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因故还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请积极配合社区防控组安排,及时到指定地点参加补检。

答记者问

Q:我们看到“苏周到”上新增了“核酸检测采样记录查询”模块,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A:当前,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各地指挥部会发放“已采样”等纸质凭证。但是也有不少市民反映,纸质凭证容易丢失或者冒用。

从方便市民角度出发,于2月15日夜紧急开发上线了“核酸检测采样记录查询”功能,市民朋友进入“苏周到”首页的“核酸检测”服务,点击下方“核酸检测采样记录查询”菜单,就可以非常便捷地查询到7天内的核酸检测采样记录,包括采样时间、地点等详细信息。截至今日15时,核酸检测采样记录查询已超203万人次。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除了“苏周到”,“健康苏州掌上行”也同步上线了这项功能。在“苏周到”“健康苏州掌上行”查询到的核酸检测采样记录可以作为纸质采样凭证的重要补充,在苏州大市范围内互认。

借此机会,也向广大市民通报一下“苏周到”今日运行数据。截至今日15时,“苏周到”启动量达到589万次,核酸检测结果查询341万次,业务调用3479万次,各类系统运行稳定。

此外,市大数据管理局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呼应群众的诉求,在“苏周到”上还开发上线了“黄码”人员专用核酸采样服务点地图,实时更新点位的名称、地址等信息,让“黄码”人员能够快速查询并导航至就近的专用采样服务点。

接下来,我们将始终秉持“周到服务,舒心苏州”的服务宗旨,始终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贴心、暖心、温馨的服务。

Q:这次的病例有哪些特点?目前治疗情况如何?

A:截至今天12时,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新冠肺炎普通型9人,轻型36人,无症状感染者16人。男性32人,女性29人。14岁以下6例,60岁以上6例。无重症和危重症。

这61个病例现都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均予抗病毒、调节免疫及中医中药治疗,病情较轻且稳定。

Q:我们看到,苏州昨天新划定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区域,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内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人员,如何保障?

A: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内有特殊医疗需求人员的就诊流程。根据最新防控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划定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区域,对于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市民,无论苏康码是“绿码”还是“黄码”,均至黄码定点医院就诊。分2类进行处置:一类是有非急救类就医需求的人员,通过封控区、管控区公布的服务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提出申请,由社区防控人员协调安排至“黄码”定点医院进行就诊。第二类是急救类的就医需求人员,通过封控区、管控区公布的服务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提出申请,由社区防控人员联系“120”急救中心,至黄码定点医院就诊。

“黄码”定点医院名单,参见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9号通告。如有调整,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Q:今天早上好多人收到了江苏省疾控中心关于近期可能与新冠感染者存在接触的短信提示,但是健康码还是绿码。为何会这样?收到短信后还是绿码的市民是否需要居家隔离?

A:收到这条短信并不意味着本人一定是“时空伴随者”,也不意味着一定会被赋“黄码”,只是代表您近期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接触。

收到这条短信,这样做就可以:

1、主动进行个人健康监测,如测体温,观察是否有呼吸道症状等。

2、关注好个人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如有变化或异常,及时联系所在社区。

3、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另外,很多市民朋友对一些概念可能不是太了解,比如什么是初筛阳,什么是复核阳,什么是确诊病例,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在这里,一并作简单解答。

除了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实验室是复核实验室外,其余的新冠检测机构都是初筛实验室,他们出具的报告就叫初筛阳,这就是初筛阳的出处。当然,初筛阳也是我们进行病例或者相关感染者管控的一个起始节点。初筛阳之后,我们对阳性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就将启动,相应的管控措施也要启动。初筛阳样本递送到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之后的检测结果叫复核,如果是阳性,我们就叫复核阳性。

阳性感染人员将由苏州定点医院,组织市级专家会诊,结合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来确认病例是否是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里面有轻症病例,有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病例。

Q:近期网上有关注苏州工业园区一进口货物包装检出阳性,能否说明下这一情况?

A:去年一月份以来,全市各地一直按照进口物品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开展工作。近半年来,进口物品外包装检出阳性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关部门都按规定进行了消杀,接触过的工作人员也都按规定进行了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经核实,网上关注的1月22日苏州工业园区一进口物品外包装检出阳性的情况属实。当时就对1名直接接触人员和4名一般接触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13”疫情后,这5人到目前为止的核酸检测也都为阴性。病毒源头查找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本轮疫情的溯源工作目前仍在全力进行中。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