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宣传视频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系统、全面地定位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我们党成功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深入分析我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我国于2014年11月1日开始实施反间谍法,我国公民都具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依法行使法律法规的各项职权,在执行任务时,依法出示相应证件,有权查验人员身份证明,并调查、询问有关情况,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场所进行调查。公民应配合国家安全机关执行任务,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该保守国家秘密,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资料,如有发现损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存在,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者给予保护以及奖励。
《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2020年4月15日开始实施,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是指在各级党委、人民政府领导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协调指导下,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组织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公民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组织的活动。我国公民有义务保守国家秘密,不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发现间谍行为或线索,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保密机关等组织报告,为反间谍工作提供帮助。
我国每年出国(境)人数达一亿多人,有几百万人长年在国(境)外生活和工作,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如何防范境外间谍组织威胁与引诱?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格,人格与民族尊严?成为必修课。出国(境)人员在国际性活动中,应当警惕对方的话题陷阱,坚定维护我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不要涉及我内部敏感信息和国家秘密。 《反间谍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隐蔽战线斗争与维护国家安全的故事,并不只存在书本中,也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具有巨大破坏力,我们应当行动起来,为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而努力。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国泰民安是民心所系,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一、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二、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单位外的存储介质;三、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把一些泄密信息随意发呆你互联网上;在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纸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进行拍摄;五、表达爱国行为,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布的言论和照片。如果发现任何组织和个人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向国家安全机关检举告发。

我们,何以安于此地?以爱国之心,以保国之愿,以奋斗之躯,以强国之志。何以坚守当下?以政治安全,维护国家安宁;以文化安全,延续民族血脉;以科技安全,驱动未来发展;以网络安全,筑信息防线;以生物安全,唯愿家国平安。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什么是国家安全?当我们穿上温暖的衣衫,当我们拥有禀实的粮仓,当我们身处避风的港湾,当我们奔向自由的坦途,这些关乎我们每一个小家的安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跨越时间的长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今天的我们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奔向更广阔的未来。